測試一年百萬人參與 數字人民幣其實點用?

測試一年百萬人參與 數字人民幣其實點用?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人民銀行去年4月宣布試用「數字人民幣」,至今已於深圳、上海、北京等試點進行8輪測試,共有超過120萬人參與。不過,許多民眾對數字人民幣仍感陌生,認為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私營移動支付平台分別不大。廣東《時代周報》記者試用後,亦認為無太大分別,但使用數字人民幣之前,其實需要為數字人民幣錢包(下稱「數字錢包」)增值,若果付款時收不到網絡訊號,更可離線支付。

使用前要增值 金額有上限
報道介紹,現時要使用數字人民幣,須先向國有銀行申請測試資格,獲取數字人民幣App連結。安裝好App後,就要為數字錢包增值。增值方法有兩種,一是綁定銀行卡,二是直接透過數字人民幣App,跳轉相應銀行App去轉帳。數字錢包還有餘額及支付限制,餘額上限為1萬元(人民幣,下同),每次支付上限2,000元,每日支付上限5,000元,每年交易限額5萬元。
轉帳餘額回銀行零手續費
報道認為,數字人民幣最大優勢是「提現免費」,即是將錢過到數字錢包後,該筆錢雖然不會生息,但轉回銀行戶口,也不會被收服務費,而在現時的私營支付平台,用戶若要將電子錢包裡的錢轉回銀行戶口,每次要支付提款額0.1%的服務費。報道還提到,數字人民幣安全性比第三方支付平台高,因為收款方只能收到錢,無法直接獲取付款者個人資料,而且數字人民幣App不准用戶「截圖」,若試圖截取螢幕畫面,App會彈出「當前頁面涉及隱私內容,不允許截屏」的提示。

測試一年百萬人參與 數字人民幣其實點用?
數字人民幣有多種支付方式。(互聯網)

收唔到網絡可「雙離線支付」
《時代周報》未詳述離線支付細節,《21世紀經濟報道》則有較詳細講述。報道指,數字人民幣除了可以「掃碼支付」、「碰一碰」(以NFC技術連結兩部手機完成支付),還可「雙離線支付」,即是在雙方都處於無網絡狀態時,商家打開數字人民幣App,按收款,選擇「碰一碰」,設置金額,消費者同時打開數字人民幣App,並將兩部手機背部貼合,即可完成支付。報道並指出,數字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具備接受條件的情況下,都不得拒收,而私營支付平台可能有各種支付壁壘,例如用微信的地方不能用支付寶、用支付寶的地方不能用微信等。

報道同時透露,今年2月,在國際清算銀行香港創新中心的支持下,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香港金管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合發起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探索央行數字貨幣跨境支付應用。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還表示,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已與香港金管局,就數字人民幣的使用進行技術測試,會考慮在條件成熟時,順應市場需求,用於跨境支付交易。
港人返深圳都有得試用
深圳傳媒則在上月底報道,深圳已率先展開香港居民在內地使用數字人民幣測試工作,測試主要面向兩類香港居民,其中經常往來深圳的香港居民,可用回鄉證實名認證;偶爾去深圳的香港居民,可用香港手機號碼匿名開設數字人民幣錢包。若以回鄉證完成實名認證,錢包就會「升級」,每日每次消費上限可達5萬元。

測試一年百萬人參與 數字人民幣其實點用?
數字人民幣正測試跨境支付。(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