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湯家驊:《蘋果》高層被捕與新聞自由無直接關係

港區國安法|湯家驊:《蘋果》高層被捕與新聞自由無直接關係

社會熱話

廣告

警方國安處昨日拘捕《蘋果日報》5名公司董事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並持可搜查新聞材料的法庭手令,搜查壹傳媒大樓。《蘋果日報》編採工作如常,報章稱,周五出版的報紙加印至50萬份。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拘捕行動與新聞傳播、報道及自由,並無直接關係。

湯家驊解釋,目前所得資料,是拘控幾名人士而非《蘋果日報》,而《蘋果日報》未必會被取締,因為若是檢控《蘋果日報》,應會拘控公司董事,所以他認為今次事件與新聞自由無直接關係,但詳情仍需要看日後的檢控書。他指今次案件是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要求制裁香港及中國,其他行為若無此意圖,如市民買《蘋果日報》並不會違法。
相關新聞:港區國安法|英美歐盟回應香港警方拘捕《蘋果日報》高層
湯家驊又指,新聞報道及公允的分析評論,都不會構成刑事行為,但若屬於認同外國勢力制裁的意圖,並作推廣、呼籲,以達至外國制裁則可屬違法。對於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指,勾結外國勢力一定要有相關對象,質疑若所有人都看到傳媒刊登的文章,並不能達致勾結門檻,湯家驊尊重但不同意對方說法,指國安法清楚說明,任何人呼籲外國政治勢力制裁香港或中國,就已構成勾結。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