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謝偉俊:警須調查《蘋果》報道連續性 署名記者及印刷商均或違法

港區國安法|謝偉俊:警須調查《蘋果》報道連續性 署名記者及印刷商均或違法

社會熱話

廣告

警方以涉違《港區國安法》罪名拘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並再度大規模搜查壹傳媒大樓,並檢走多部電腦。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雖然國安法列明不設追溯期,但觸犯法例需要考慮意圖及環境證供,並須考慮行為是否有連續性,還是單次事件,故蘋果日報於國安法生效前的文章需要作為佐證,以理解實施後該報所作的報道。

相關報道:湯家驊:《蘋果》高層被捕與新聞自由無直接關係
相關報道:記協:警針對《蘋果》文章令人感以言入罪
本身是執業律師的謝偉俊指,可參考誹謗罪作理解,認為發表涉案文章除傳媒機構需要負責外,不排除撰文的記者同樣違法,甚至是負責印刷相關文章的印刷商,「署名(記者)就更加要直接負責」。
至於其他傳媒是否會受影響,謝偉俊指暫不覺得有特別大影響,認為傳媒只要本著初心,報道真相,並非積極推動或教唆某些行為及後果,「總有條線大家分到」,便不算違法。他提醒,如對報道內容是否違法存疑,應小心尋求法律意見,但坦言目前未有相關案例可供參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