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怡

超級慳妹湯怡 曲奇餅生意試水溫

社會熱話

廣告

農曆新年假期前夕,湯怡應另一藝人鍾舒漫之邀,一齊在荃灣荃新天地的年宵市場擺攤檔,她推出最拿手的曲奇餅,製成禮盒發售。

由於銷售情況較預期理想,為湯怡打下強心針,藉此吸收經驗,為日後開設小型café及曲奇品牌鋪路。

湯怡近年工作稱心如意,期望能更上層樓,早日儲夠首期,在港島區購買三房單位。

文:梁彩鳳 ︳ 攝:彭大偉(部分)
場地提供:Dolce Dolce Kitchen & Gourmet ︳ 服裝:F.C.U.K
相︰湯怡愛入廚,最近將曲奇餅手藝公諸同好,銷售反應極佳。

湯怡於農曆新年假期前夕推出的曲奇餅禮盒每盒售價188元,內有22塊曲奇餅,包括八種味道,分別是朱古力脆脆、芝麻、芝士、夏威夷果仁、咖啡杏仁、朱古力榛子、牛油及可可唧花曲奇。

該年宵市場為期兩週,起初她打算做100多盒,惟預訂了200個禮盒,以防有任何閃失。

「除包裝由朋友幫忙外,其餘工作由我一手包辦,為了焗製曲奇,我多晚沒有睡覺。」她憶述。

四天賣出200盒

湯怡使用家中焗爐製作,每次只能焗25至30塊曲奇,前後花了三天,才能完成首批80盒曲奇。

首批80盒曲奇,原本計劃銷售一週,結果在兩天內售罄,令湯怡喜出望外,於是決定提高第二批產量,盡用餘下120個包裝盒。

湯怡再捱了數天「眼瞓」,終於第二週再推出第二批曲奇,結果同樣在兩天內售罄,顧客包括朋友、「粉絲」及逛商場經過的市民。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女仔陪男友來買曲奇,男友是我的『粉絲』,她還叫我在她男友頭盔上簽名留念,難得女仔能夠包容男友的女性偶像。」

湯怡發現,朱古力榛子、朱古力脆脆、夏威夷果仁及芝士味道特別受歡迎,甚至有顧客表示希望買到只有一種味道的小包裝。

「銷售反應出乎預期,也算有些少錢賺,扣除人工後, 其實只是『打和』。

「這次嘗試不為賺錢,而是吸收經驗,令下次在時間及人手分配方面做得更好。」

空閒時上烹飪班

湯怡表示,中學時期,學校沒有家政課,令她對烹飪份外有興趣,後來被選中參加無綫電視節目《美女廚神》中的「美少女廚神」環節,從母親身上學到生炒骨及蛋包飯,令她對烹飪的興趣更濃烈。

由於對味精敏感,如非必要,湯怡喜歡吃清淡的住家飯,母親未必經常能夠煮飯,所以她也盡可能幫手。

因此,湯怡有空閒時間便去上烹飪班,中菜、西菜也會做,惟她最愛的是甜品,最初學做蛋糕,近兩、三年開始情傾曲奇餅。

「以前我也懂做普通的曲奇餅,後來導師教我做朱古力榛子及芝麻等味道的曲奇,令我愈發有興趣。」她說。

除做給家人及男友洪卓立(Ken)吃之外,湯怡不時為朋友製作,例如作為「散水餅」,以及在大時大節時送給顧客的禮品。

超級慳錢為置業

湯怡表示,日後再有機會,會再嘗試擺攤位,最終希望能夠像鍾舒漫那樣,開設小型café,提供各式茶類飲品,配以蛋糕及甜品,同時設有包裝食品供顧客購買。

不過,湯怡暫未替自己的曲奇命名,因為她覺得品牌名字太過重要,需時花心思構思,故留待日後從詳計議。

湯怡於中五的暑假開始做兼職模特兒,為廣告及雜誌拍攝硬照,其後參與《美女廚神》電視節目。

由於湯怡貌似藝人黎姿,有「少女黎姿」之稱,被無綫看中,邀請她客串《寫意人生》一劇,飾演黎姿的年輕版。

其後湯怡簽約英皇娛樂,正式出道,近年轉到英皇電影旗下,主打拍電視劇及電影。

出身於普通家庭的湯怡,自小從父母身上學懂慳儉,小學時每天有5元零用錢,放學便將用剩的錢放入豬仔「錢罌」。

升上中學後,每天有30元零用錢,她省吃儉用,通常午飯只吃燒賣、腸粉或麥當勞,而且用簿仔記下每天開支, 儲起的錢用來與朋友去街或買衣服。

進入演藝界後,湯怡收入並不穩定,也無法記下所有開支,惟仍奉行慳妹本色,慳得一蚊得一蚊:「我盡可能搭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巴士及港鐵,因為的士很貴,過海至少要70至80元,除非趕時間或已是深夜。」

此外,湯怡自言是「宅女」,甚少外出應酬,閒時喜歡在家吃飯及看戲,甚至拍拖也是這些節目。

「拍拖初期,Ken經常笑我像師奶,因為我叫他不要在便利店買可樂,8元一罐太貴,我會勸他在超市購買,10多元就有四罐,節省不少。」

由於經常煮飯,湯怡選擇到較便宜的街市或特惠超市買餸及糧油食品,而且經常「格價」。

至於藝人少不了的置裝費用,湯怡除穿著贊助商提供的衣物外,只吼大減價時才買一些「襟興」的款式。

「我這樣慳儉,除覺得沒有必要浪費外,還想早日儲一筆首期,在港島區買一層三房單位。」她解釋。

現時湯怡與父母同住新界區,交通相對不便,而且衣服實在太多,已接近飽和狀態,她希望擁有一個衣帽間,同時備有五臟俱全的廚房,尤其要有入牆式焗爐,讓她可以大量製作曲奇或其他食品。

「我現在儲到的錢,也夠支付一個細單位的首期,但我希望在市區買大一點的,所以要更努力工作賺錢。」湯怡笑說。

投資人民幣

工作多年,湯怡都將收入交給母親處理,母親替她買了基金儲錢;另有部分投資股票。

她自己則喜歡造人民幣定期存款,因為港元存款的利息低至近乎零,而早幾年人民幣匯價上升,所以每有「鬆動錢」,她便買點人民幣,敘造定存,兼賺升值及高息。

「我會四處格價,比較哪間銀行提供的息率較高,通常小型銀行的利率較佳。」

雖然近期人民幣匯價趨跌,但湯怡繼續敘造定存,貪風險較低。

最大支出是旅行

湯怡與男友洪卓立於1月到北道海旅行五天,不時在社交媒體放閃,讓「粉絲」分享他們旅程中的所見所聞。

「我們兩人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去旅行不計較使費,以開心為大前提,不會『就住就住』。」

畢竟兩人工作繁忙,難得一年一次出外放鬆;加上日圓匯價低企,所以玩得盡情。

不過,兩人對食、住要求其實不高,所以只住了一晚溫泉酒店, 而日本大部分食肆均極具水準,他們選取中價餐廳,其實也不算豪玩豪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