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取消維州一帶一路協議 中方提出嚴正交涉

澳洲取消維州一帶一路協議 中方提出嚴正交涉

社會熱話

廣告

澳洲政府昨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指有關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昨炮轟,澳方此舉是針對中方的「又一無理挑釁行徑」,表明澳方對改善中澳關係毫無誠意,勢必對雙邊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也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在今午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汪文斌強調,「一帶一路」是國際經濟合作倡議,始終秉承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宣導開放、包容、透明的精神,澳洲維多利亞州決定與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增進雙方人民的福祉,原本是一件互利共贏的好事,澳洲政府無理否決維州與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定,肆意干擾破壞兩國正常的交流合作,嚴重損害中澳關係和兩國互信。
警告將作堅決有力回應
汪文斌還指出,澳方審查了千多項協議,最終決定撤銷4項,其中與中方簽署的協議佔2項,澳方所謂「不針對特定國家」根本站不住腳。他批評,澳方口口聲聲說希望與中國開展合作、加強高層對話,但卻「說一套做一套,一而再、再而三地做損害雙邊關係的事」,今次澳方所作所為再次表明,他們對改善中澳關係毫無誠意,「我們再次敦促澳方立即撤銷錯誤決定、改弦更張,停止對中澳關係不負責任的言行,停止對兩國正常合作交流無端設限,否則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