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擬要求科企向媒體公司付費 Google要脅終搜索服務

澳洲擬要求科企向媒體公司付費 Google要脅終搜索服務

社會熱話

廣告

澳洲即將通過一項新法例,要求包括Google在內的大型科企,向當地媒體公司支付新聞內容費用,Google表明反對,並脅終止服務。

澳洲政府認為,由於民眾可以透過Google和Facebook等科企的平台閱讀新聞資訊,科企可以從中獲益,因此應該向傳媒支付一定金額的公平報酬,法例可讓大型科技巨企與當地出版商及廣播公司就內容付費進行談判,倘未能達成共識,將由一個政府制訂的仲裁機構決定價格。此外,認為陷入困境的傳媒機構需要財政支持,形容強大的傳媒對民主至關重要。
Google澳洲董事總經理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認為法例並不可行,為行業和數碼經濟立下壞先例,亦有違互聯網資訊流通的原則,如果法例通過,Google將別無選擇,只能終止澳洲的搜索功能。

總理莫里森則強調,議員不會屈服於威脅,政府亦會繼續在國會推進立法程序。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