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總理會晤 關注香港高度自治受削弱

澳紐總理會晤 關注香港高度自治受削弱

社會熱話

廣告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與到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會晤。會後聲明指,兩人深切關注香港的人權和自由情況。

聲明提到,深切關注香港的人權和自由情況,以及《中英聯合聲明》下香港高度自治受削弱,亦對新疆人權狀況表示關注,敦促中國尊重少數族裔人權;兩人又對南海局勢表示憂慮。
莫里森在記者會回應對華關係的提問時說,毫無疑問有人想透過製造分歧,分化澳洲和新西蘭,削弱兩國安全,但強調任何試圖破壞夥伴關係的力量都不會成功,又指他和阿德恩面對共同的威脅和挑戰,兩人的關係不會中斷。被問到是否意指中國,莫里森未有正面回應,他說,四處有人嘗試分化澳洲和新西蘭。
阿德恩否認新西蘭在涉及中國的人權和貿易議題上態度軟弱,重申紐西蘭與澳洲在主要人權和貿易政策,立場和態度保持一致。莫里森則說,不認為新西蘭向中國出賣靈魂,強調兩國都不會以主權或價值觀作交易。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