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侵襲 熱浪侵襲 「熱蓋」現象作怪 加卑詩省破84年高溫紀錄

熱浪侵襲 熱浪侵襲 「熱蓋」現象作怪 加卑詩省破84年高溫紀錄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受「熱蓋」(heat dome)現象影響,加拿大西部延至美國西北部一帶在過去周末天氣酷熱,加拿大卑詩省周日錄得攝氏46.1度,打破84年來全國最高溫紀錄,該省以南的美國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和愛達荷州氣溫也飆升,其中俄州波特蘭(Portland)熱到44.4度,連續兩日打破當地高溫紀錄。
 

加國卑詩省利頓(Lytton)錄得46.1度,比1937年7月薩斯喀徹溫省(Saskatchewa)的攝氏45度全國高溫紀錄,還要高1.1度。省內多區周日均打破當地高溫紀錄,沿岸城市溫哥華中午錄得31度,很多人湧到海灘消暑。環境部對西部大部分地區(包括卑詩省和艾伯塔省)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並指「預料這次長時間、危險和歷史性的熱浪本周將持續」,部分地區料維持40度高溫,比正常高10至15度。

環境部氣候專家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表示:「加拿大西部部分地區比杜拜還要熱,真的不像加拿大。」他解釋,高溫是「熱蓋」現象所致,一道高壓脊就像屋頂那樣持續將空氣困在其下方,太陽熱能讓空氣升溫,加上西部大部分地區今季比往年雨水較少,缺水氣降溫,便加劇了炎熱,短期內不會降雨,區內這幾天料持續酷熱。

田徑賽因酷熱腰斬
美國國家氣象局亦指,一次歷史性熱浪正侵襲西北部,形容熱浪「強烈、持續、破紀錄、前所未見、不正常與危險」。俄州波特蘭周日升至44.4度,打破前一天才創下的42.2度當地高溫紀錄,同州尤金(Eugene)刷新高溫紀錄,達43.3度,當地奧運田徑資格賽周日下午因酷熱腰斬,晚上復賽。俄州首府塞勒姆(Salem)創當地高溫紀錄,達44.4度,比舊紀錄高4度。華盛頓州西雅圖亦錄得40度當地高溫紀錄,若路軌過熱膨脹,輕鐵便須慢駛。愛達荷州一項三項鐵人賽因酷熱提早至清晨5時開賽,主辦方準備了2.8萬公斤冰給運動員降溫。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