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Fact Check|救救犀牛!美製「人工犀牛角」以假亂真  玩殘中國市場?

熱話Fact Check|救救犀牛!美製「人工犀牛角」以假亂真  玩殘中國市場?

社會熱話

廣告

貪婪的人類為一己私欲濫殺動物,總看得人眼火爆,近日網上流傳一則「喜訊」,指有初創公司利用3D打印技術,製造出假犀牛角,冀以犀牛角市價八分一的價錢打入中國市場「頂爛市」,令真犀牛角需求大減、捕獵者無利可圍知難而退。網民紛紛稱讚這條妙計,認為「有得做喎!」

貼文上月在Facebook(FB)、Twitter及「外國版連登」Reddit流傳,其寫道︰「一間生物科技初創公司成功製造出3D打印而成、帶有與真犀牛角相同基因指紋的假犀牛角。該公司計劃以原價八分一價錢,大量在中國犀牛角市場推出,降低捕獵者可獲的報酬,最終令他們退出。」
網民大讚以市場學協助保育
其中一則貼文上月27日在FB上傳,迅即獲逾1.8萬個讚好或心心、逾1.9萬次分享,網民七嘴八舌讚不絕口,「這是以市場學協助保育的完美例子!要有更多類似這計劃,結合創意發明及經濟學的方案去做好事!」、「其實他們不需要真的去生產假犀牛角,只需讓會買犀牛角的人腦海出現足夠疑惑,不確定自己買的是不是假貨(就足以影響市場)。」

這則「喜訊」究竟是真是假?有初創公司利用3D打印技術製造假犀牛角,確有其事,該公司希望藉此減少捕獵犀牛,也是真的。貼文對了一半。
但貼文有誤導之處。首先有公司宣布有關技術,已經是2015年的事,類似貼文亦早於2015及16年在Reddit及FB流傳過;貼文中的照片更是美聯社於2014年1月發布,圖中人士是時任泰國海關高層,在曼谷機場展示充公而來的真犀牛角。貼文採用此照片,有混淆視聽、讓人以為圖中的便是3D打印出來的「假貨」之嫌。
貼文未有提及相關公司,但據美媒查證,那是以西雅圖為基地的生物科技公司Pembient。Pembient的CEO Matthew Markus曾於2015年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透露該公司是利用角蛋白(keratin)粉末作為3D打印材料,製成假犀牛角,而Pembient網站亦展示了假犀牛角。

Matthew Markus於2016年3月向美國一個智庫稱,期望假犀牛角可令捕獵犀牛情況大減,而據該公司2015年所做的調查,有45%犀牛角買家稱願意接受人工犀牛角。據CNN報道,Pembient計劃於2016年9月把假犀牛角推出市場,但其後未見相關發布,有美媒近期亦聯絡不上Pembient,據報該公司已於本月3日解散。
保育組織擔心弄巧反拙
買犀牛角者主要出於收藏及藥用原因,那其實Pembient本來的大計是否行得通?非牟利組織Nature Needs More創辦人Lynn Johnson認為不行,指犀牛角的主要買家不會想要假貨,因為不能用來炫耀以提升社交地位,「呼籲用假犀牛角(打擊捕獵)是不理解目前需求的商業本質及消費者欲望」。保護犀牛組織Save The Rhino International亦反對,指假貨充斥市場、人人可擁有人工犀牛角,反而會刺激真犀牛角的需求。

熱話Fact Check|救救犀牛!美製「人工犀牛角」以假亂真  玩殘中國市場?
Pembient網站展示了假犀牛角。(互聯網)
熱話Fact Check|救救犀牛!美製「人工犀牛角」以假亂真  玩殘中國市場?
貼文中的圖片並非假犀牛角,而是美聯社2014年發布的泰國海關充公犀牛角的照片。(美聯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