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獸逃脫|3隻金錢豹通山走 杭州動物園隱瞞最少一周

猛獸逃脫|3隻金錢豹通山走 杭州動物園隱瞞最少一周

社會熱話

廣告

浙江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3隻未成年金錢豹「逃獄」,但園方卻隱瞞最少一周,任由3隻未成年金錢豹通街走,有聲音懷疑動物園是不想在五一黃金周期間被關門整頓,錯失賺錢良機。當地傳媒報道,早在在本月1日已有民眾在動物園附近山頭的龍門坎村發現金錢豹蹤跡,7日又有人在距動物園僅1.4公里的住宅區看見金錢豹,惟動物園兩次都沒有順勢公布有動物逃走的消息。

富陽區相關政府部門7日介入調查,動物園才於8日承認3隻未成年金錢豹出逃,並辯稱未及時公布消息是考慮到未成年金錢豹攻擊力較弱,且擔心事件引起公眾恐慌。動物園同日被勒令停業整改,「整改不到位絕不開園」,公安、應急、文旅、農林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亦進駐動物園展開調查,動物園相關負責人則已被當局控制。
暫只找回兩隻金錢豹
經全力搜索,搜捕隊8日暫尋回2隻未成年金錢豹,截至昨晚10時仍。警方、民兵及義工等近千人9日持續搜索仍然在逃的未成年金錢豹,重點搜索區域為西湖區轉塘鎮附近山林。搜索人員表示,已發現豹的腳印,估計牠餓了很久,又沒有野外生存能力,不會走得太遠。截至9日晚上10時,該隻未成年金錢豹仍未被找到。

猛獸逃脫|3隻金錢豹通山走 杭州動物園隱瞞最少一周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隱瞞3隻未成年金錢豹逃脫。(互聯網)

五一期間門票收入料1800萬
富陽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日前公布的五一假期旅遊市場情況顯示,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共接待遊客9.77萬人次,而根據該園網站,成人門票220元(人民幣,下同),兒童140元,還有親子票一大一小360元及兩大一小580元等。有內地傳媒粗略估計,五一期間該動物園門票無因動物逃脫而關門,收入大約有1,800萬元。
新華社旗下「參考消息網」批評,「比金錢豹出逃更令人恐慌的,是動物園『擔心事件公布引起恐慌』」,這種「我不公布消息是為你好」的邏輯,背後隱藏的是對信息管理透明化認知不足,以及對公眾承受力的極端不信任,但在互聯網時代,信息越透明,公眾才會越淡定,也才會越信任相關方的處置能力,「科學規範管理,即時發布信息,別再拿『擔心引起公眾恐慌』當藉口了」。

猛獸逃脫|3隻金錢豹通山走 杭州動物園隱瞞最少一周
搜索隊連日上山搜索。(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