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族動態】日本王室人丁單薄 政府擬設「王女」新制讓女王族婚後分擔公務

【王族動態】日本王室人丁單薄 政府擬設「王女」新制讓女王族婚後分擔公務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日本王室男丁不多,為確保參與王室活動的人手充足,政府考慮新設「王女」制度,王族女性婚後賦予「王女」尊稱,委託她們分擔王室公務。
《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快則年底前會向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報告新設王女制度的方案,而王女制度將不同於女性王室成員結婚後,保持王族身份並留在王室的「女性宮家」制度。
日本現行的王室典範規定,王族女子結婚後須脫離王籍,目前女性王族有13人,其中6人未婚,包括日王德仁的獨女愛子在內,年紀都在30歲以下,如果這些王族女子陸續結婚,將來分擔王室公務的人將減少。
政府研議中的新制,是維持王室典範所規定的王族女子婚後脫離王籍,但制訂《特例法》,訂明這些已婚的王族女子也可參與王室活動,屬於特別職務的國家公務員,政府將給予津貼。

根據2017年關於日王明仁退位的《特例法》附帶決議,要求政府研究新設女性宮家制度。分析指,如果設立王族女子婚後也能保留王族身份的「女性宮家」制度,則王族女子與丈夫所生的孩子不是可繼承王位的「男系男子」,而是「女系男子」,這勢將遭到以保守派國會議員為主的人士反對,因此日本政府暫時不考慮創設「女性宮家」制度。
德仁膝下無男丁可繼承王位,王室本月初舉行「立王嗣之禮」,確立德仁胞弟、秋篠宮文仁親王為王位第一繼承人,讓外界再度關注女日王的議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