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港大研究團隊發現 修復蠔礁對海洋環境商業價值具裨益

【生物多樣性】港大研究團隊發現 修復蠔礁對海洋環境商業價值具裨益

社會熱話

廣告

提起蠔類,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食物,卻鮮有知道蠔礁能夠支持沿岸海洋生態。香港大學理學院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及大自然保護協會共同研究發現,修復消失的蠔礁能對海洋環境帶來重大裨益。團隊指,健康的蠔礁可發揮天然濾水作用,進而惠及沿岸環境,而新研究更發現,僅7平方米的香港蠔礁,每日便可過濾達一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而在炎夏的溫度下,一隻香港蠔(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每小時可過濾高達30公升水,是所有蠔類品種中最高的過濾紀錄之一。

蠔礁較光秃泥灘能容6倍以上生物物種
蠔礁為許多本地物種提供棲息地和苗床,否則這些物種已在本地海岸流失。修復蠔礁的另一個好處,是增加具商業及休閒價值的魚類及蟹類產量。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夥拍大自然保護協會,在近期進行的另一項研究亦發現,與光禿的泥灘海岸相比,這類蠔礁能容納6倍以上的生物物種。該研究又於后海灣的潮間泥灘海岸發現逾80個物種,當中95%在蠔礁中發現,近60%更屬該地的蠔礁獨有。
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副總監兼港大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研究部副教授Bayden D Russell博士更透露,該研究所早前的一項研究指出,香港是約6,000個海洋物種的棲息之地,佔中國海洋物種的26%。而新研究更為這名單增添新成員——發現了一種在香港前所未見的小蟹,反映對這些生態系統的研究仍有不足。

香港蠔類自然補充率高
全球部分地區只能透過把在人工育苗場養殖的蠔苗移植至野外,才能成功修復蠔礁。但最新研究顯示,香港的蠔類自然補充率高,意味著毋須依靠人工養殖蠔苗,蠔礁亦有機會得到修復。Russell指,相信是因珠江三角洲的傳統蠔類養殖活動保留了海水中的本地蠔種,故天然蠔礁流失,這些蠔民的蠔排養殖場仍有機會成為蠔苗的來源,促成生物自然補充的情況。
研究對本港10個殘餘的小型貝類棲息地進行評估,發現在持續捕撈的影響下,在野外已很難找到超過1歲的大型蠔隻。大自然保護協會香港環境保育經理湯詠霖指,發現可以生物學方式修復蠔礁,固然令人感到興奮。但香港貝類棲息地的保護仍嚴重不足,公眾對蠔礁的生態價值意識薄弱,野生捕撈亦是一個棘手問題,正與政府合作,進一步保護這些重要的生態系統,提高公眾認知,並希望把它們納入下一個「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內。發現已於科學期刊《Restoration Ecology》刊登。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