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指「希望聯盟」目標取3席 黃藍分化需中間人調停:內會副主席不如畀返民主派做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自2014年雨傘運動後社會分裂成黃藍兩派,而直至去年反修例示威中抗議政府的力量,演化成更激烈的衝擊行為。在多次示威中,港英殖民地時的龍獅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隨處可見;區議會選舉建制派遭遇回歸後最大失利等,可見22年來民心未回歸,亦促使內地政權高層倉促推行港區《國安法》力圖穩定一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作為「希望聯盟」五名召集人之一,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表示,樂觀希望中間派仍有市場,

「中間派呢個和事佬,從自由黨多年以來的運作,特別是我做主席的時期,我跟兩邊都有偈傾。」

當時將建制派和民主派的意見交換,令很多紛爭在萌芽之時已經被解決,「我認為現時立法會就缺乏了一班真正站在中間的議員,如果能恢復過往的溝通有希望令社會更和諧。」

談及前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的中間派路線,被社會大多數人認為變質成建制忠實支持者,有人更指湯家驊乃因被人掌握了黑材料,而被迫在政治立場上作出轉變。 田北俊解話稱:

「如果你本身是黃營,去行中間路線是不會有支持的;相反,藍營的人去走中間路線亦不會有支持,特別是看見你一走中間路線就先搵個行會議員來做,之後又獲得北京接見,感覺上是為了自己政治上的好處,而不是真心為市民。」

他於年初提出的「希望聯盟」,共同發起人包括兩名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及劉健儀、鍾國斌及前山頂區議員林文傑,他們積極考慮推薦循新界東參選的前港大《學苑》、《香港民族論》編輯李啟迪、擬戰九龍西的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以及擬戰港島的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

立法會失監察作用

「希望聯盟」所提倡的中間路線正正是「為市民為社會和諧做啲嘢」,他坦然自己已退休,「唔會恨做呢啲」。 田北俊強調此聯盟希望在立法會能起到協調黃藍兩派作用,早前有人質疑所謂的中間派會在立法會中變成「揸Fit人」,支持哪一邊投下去就贏,他表示絕無此事,「立法會主席畀返建制派做,內會主席都畀返建制派做,但副主席不如畀返民主派做,『希望聯盟』不會作主,只會協調兩方。」

田北俊指,當年從5月辭世的自由黨首屆主席李鵬飛手中接過黨鞭,是以成為執政黨為目標,但今時不同往日,「希望聯盟」只希望可以取得約三席作調停之用,因政局轉變很快。

「目前至2047年,香港已經容不下中間派的田北俊與李鵬飛,現時聯盟所做的比以前低層次很多,只希望可以制止兩邊過火的行為,令立法會及香港不要走歪路。」

他指出,當年仍有很多在社會上算是成功的人士願意參政;但現時就大有不同,以建制為例,他看不到有任何商界或專業界別的精英有意從政。如果建制及泛民的界別精英都不願意從政,就導致不能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立法會議員是要監察政府,現時的質素如何監察政府?局長、議員都是如此質素,現時的立法會除了投票支持之外,達不到建立建全制度的角色。」

「再出發大聯盟」無新意

對於目前有建制派及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梁振英等人成立的「再出發大聯盟」,田北俊表示沒有興趣加入,亦沒有相關接頭人與他聯繫。

「就算佢有邀請我,我都唔會參加,我認為香港是要行中間路線,一眼望落去出發係呢班人,再出發又係呢班人。」

他解釋,這個聯盟的主要構成是一眾固有的建制中人,仍是過往的58:42(民主建制投票比率),無法向「淺黃」的方向擴充支持者,意義不大。 他反建議如果組織希望加大影響力,便需要邀請一些「淺黃」的人物加入,但目前來說他估計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只會有大約32席,如果預計有超過40席,能完全控制議會是過度樂觀。

黃藍兩派分化需中間人張羅 田北俊稱希望聯盟入立會不做「揸Fit人」
預計9月立法會形勢將會有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