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細節 保險索償投訴5年新低 涉旅遊反激增六成

留心細節 保險索償投訴5年新低 涉旅遊反激增六成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肆一年,各地封關,打亂不少港人行程,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公布,去年接獲583宗投訴,較19年減6%,是近5年新低,但涉旅遊保險的投訴激增60%。另外,委員會暫時沒收到關於疫苗的保險索償投訴,提醒市民要小心留意保單中「不保事項」的條款,有部分保單已列明不承保「預防性質疫苗相關事故」。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公布,去年接獲583宗投訴,較2019年的622宗減約6%。按類別,最多投訴是涉及住院醫療保險(150宗),佔整體26%,其次旅遊保險的投訴不跌反升增加六成(107宗),當中45宗涉及疫情、佔42%。

新冠疫情納旅保「不保事項」
有個案是一對夫婦於去年3月參加葡萄牙及西班牙11天旅行團,途中因西班牙封城停航,行程須縮短,該對夫婦須另購機票回港,事後申索旅保。但保險公司以衛生署之前已發新聞公告籲市民延遲外遊計劃而拒償,在委員會介入下,申索人最後獲賠2.75萬元。委員會提醒,目前不少旅遊保險已將新冠疫情納入「不保事項」。

委員會去年審結349宗涉及索償相關投訴中,最多涉及「保單條款的詮釋」(139宗)、佔40%和「不保事項」(82宗)。 經委員會審視後,52%(180宗)最後列為「表面證據不成立」%;有10宗「索償得直」和75宗(22%)「雙方和解」,獲得保險公司賠償,涉款626萬元,單一個案最高賠償額61.7萬元。
新冠肺炎疫苗陸續接種,亦有人打針後不適,委員會主席徐福燊指,若涉及政府專家評估的疫苗事故個案,即使委員會接獲投訴,亦不屬委員會職權範圍,相關投訴該會不會受理。 
委員兼香港保險業聯會壽險總會代表李紫蘭補充指,暫未收到涉及新冠疫苗事故的保險索償,但提醒市民要留意保單的「不保事項」中,如部分保單列明預防性質疫苗相關事項屬不保範圍,但如果無列明,當市民出現有副作用需要住院,可以獲賠償。

就大廈污水渠設計不妥或因有裂縫成播毒其中一個途徑, 委員丘振雄表示,市面上大部分家居保險列明喉管如果因意外而損毀會獲賠償,如果大廈因為傳播風險,而需更換喉管及通風系統等,不會賠償。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