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金

當內地資金奪港股話事權 後市將升到不得了

社會熱話

廣告

當內地資金奪港股話事權,後市將升到不得了。狗年伊始,分析一下港股情況,談談用甚麼策略應對波幅增加的股市,為新一年打好基礎。

文:周梓霖

大藍籌領放中小型股

2月環球股市急跌,各地主要指數由高位至低位的跌幅(Max Drawdown)接近10%,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創下如此驚人跌幅,確實是令人始料不及。

這次跌市觸發原因是波幅指數交易出事,美國聯邦儲備局議息會議公布鷹派言論後,觸發波幅上升,沽出波幅指數的投資者前仆後繼地止蝕,從而引發這輪猛烈的大跌市。

正如筆者兩週前提及,如此高的波幅指數肯定會回落,而現時已回到歷史平均區間範圍,波幅指數殺倉潮相信已告一段落。

其實投資者只要細心地看,2月跌市來得又急又勁,但1月份的升市何嘗又不是呢?1月環球股市錄得高單位數升幅,而且是沒有特別利好因素下大升,這點很多人都忽略了。

追漲殺跌 走極端單邊市

結合1月及2月走勢來看,環球資金現時投入資本市場有種傾向,就是「追漲殺跌」,繼而令不同資產極易於短時間走極端單邊市。出現這個走勢的原因並不理解,機構投資者於升市時不想跑輸同行,故此會投放更多注碼跟貼大市。

不過,他們心知現時資產估值並不是歷史低位,堅定地死守是過分冒進,加上手上資產賬面升值不少,先沽出避風頭絕非壞事,待市場平靜過後再追貨更划算。

這個套路有助平滑資產淨值曲線,自然愈來愈多機構投資者採用。

不似去年般一帆風順

1月初筆者展望是今年市況並不似去年般一帆風順,現在進行更多的補白。近兩至三年來的牛市是極度分化,大藍籌領放中小型股,說白了就是「藍籌牛市」。

藍籌強勢自然有很多原因,現時營商環境利好大企業、指數基金盛行、流通量充裕、企業管治優良等,中小型股估值不夠便宜是不能夠吸引投資者進場。

事實上,環球股市處於歷史高位,估值不算超級便宜,又有不少人提醒股災風險正在升温,這點相信極大部分投資者都知道,否則2月便不會在「你沽我沽」情況下而引發環球跌市。

等內地資金「搶奪」港股定價權

之所以今年不是一帆風順的市況,原因就是大家明白現時股市並不是處於去年初可以「訓身死守」的估值,只要避險情緒升温就會觸發跌市。
但另一方面,股市又不能看淡,因為看淡的風險比看好的風險更大。

港股現時不像2007年、2015年般出現明顯致命的泡沬,估值只是徘徊於歷史水平附近,藍籌股只要交出成績,盈利增長已經可以推動指數穩步上揚。

更重要的是,一旦內地資金成功「搶奪」港股定價權,估值跟國際主要指數看齊就真是一件不得了的事。

雖然這看上去是兩個不同方向的觀點,但其實兩者並不是互相矛盾,只要細心消化,便會明白為何這兩個月之間可以出現極牛及極熊市況,背後反映的正正是以上考慮。

周梓霖
海納資產管理 投資經理
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個人電郵: [email protected]
(作者聲明: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執筆時基金客戶及筆者沒持有以上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