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捐血量減一成存量低 產婦輸3包血後改打鐵針造血

疫下捐血量減一成存量低 產婦輸3包血後改打鐵針造血

社會熱話

廣告

今日(14日)是世界捐血日,紅十字會留意到近期市民捐血意欲下降,去年受新型肺炎影響,捐血量下跌一成、首次捐血者數目減少四成,血庫存量更試過低見只有3至4日的需求。其間,有產婦因存量不足,只能輸3包血,其餘則改為注射鐵針,然後由身體自行製造血紅素。

媽媽黎嘉惠在懷孕第28周,發現出現胎盤前置,即生育時有機會大量出血,至第36周時因見紅而急需開刀產子,孩子順利出生。不過,她手術後被送往深切治療部,因子宮有積血而先後進行3次手術,其中一次更因失血過多要輸血,卻遇上血庫存量低的問題,「輸咗3包血之後呢,我醫生同我講因為血庫唔夠血,所以輸咗3包畀你呢,就要輸鐵喇開始,你要自己製造血喇。」
一向沒有捐血的黎嘉惠,在今次驚險經歷後體會到捐血的重要性,更為之前沒有捐血感到慚愧,形容捐血「有意義過做義工,救返我條命」。事發去年11至12月時,正值「歌舞群組」大爆發,醫院因疫情嚴峻禁止探訪,其丈夫羅先生只好每日把物品經醫護人員轉交太太。他憶述,太太產子當日十分緊張和擔憂,得知母子平安後始鬆一口氣,形容經歷「真係好似死過翻生」,直言會永遠疼愛太太,之後亦會身體力行捐血。

婦產科醫生至今捐血19次
過去9個月在伊利沙伯醫院,都有約7名媽媽因胎盤前置而大量出血,其中一人更需要輸7公升的血液,即人體血液的兩倍。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醫生陳敏暄說,胎盤前置在婦產科很常見,懷孖胎、子宮收縮乏力的孕婦亦有較大出血風險,因此婦產科血液需求量很大,自己自18歲至今已捐血19次,直言血液沒有其他替代品,加上成為婦產科醫生後,亦深明捐血的重要性。

疫下捐血量減一成存量低 產婦輸3包血後改打鐵針造血
疫下捐血量減一成存量低 產婦輸3包血後改打鐵針造血

紅十字會呼籲市民捐血
不過,紅十字會指過去一年收血量有所減少,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主管梁雅詩稱,去年只有12.2萬人成功捐血,較前年約14.6萬人少約16%,首次捐血人數更由前年的約3萬人,跌至去年約1.9萬人。她續稱,近期受變種病毒的威脅,市民捐血意欲也稍為降低,呼籲市民踴躍捐血,補充血庫存量。在疫情下,紅十字會較難到學校和商場舉辦捐血日,梁雅詩指人數減少亦與學校停課有關,導致首次捐血者和16歲捐血者減少,建議市民可前往捐血站捐血,流動捐血隊亦有到醫院,為醫護人員設流動捐血站。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