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覆 病毒未清潛伏體內 官媒:本月約40人「復陽」

疫情反覆 病毒未清潛伏體內 官媒:本月約40人「復陽」

社會熱話

廣告

黑龍江、吉林、河北、上海及北京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持續,官媒人民日報社旗下《健康時報》更統計,單是今個月就有大約40名康復患者「復陽」。有專家認為,可能是患者康復出院時,體內仍有不足以驗出的微量病毒,當抵抗力下降,病毒就再「發威」並被驗出。
 

報道指,復陽者大多屬境外輸入個案,其中北京西城區政府周日表示,一名曾於去年8月確診並康復的境外輸入患者,在上周五的全民檢測中,初步結果呈陽性,不排除是復陽。另外,上海衛健委周一表示,有三十多名患者在出院後14天隔離期間復陽。《新京報》稱,曾有支援湖北武漢抗疫的北京感染科專家分析,復陽有幾種可能,除了病毒潛伏康復患者體內之外,亦可能是「第二次感染」。不過,該專家稱,任何疾病都有類似情況,而且復陽、二次感染的發生機率低。
北京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王貴強去年5月曾透露,內地患者整體復陽率介乎5%至15%,部分地區不足1%。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則表示,現有研究傾向認為,檢測中的「假陰性」和「假陽性」是造成「復陽」的主要原因。至於復陽患者會否傳染他人,多名專家都表示,要視乎其體內的病毒量及其是否可造成疫情傳播的活病毒。

吉林通化增1死
疫情數字方面,內地前日新增82宗確診,本地個案佔69宗,其中黑龍江53、吉林7、河北5、上海2、北京2;新增無症狀患者57人,本地佔41人。此外,吉林新增1人死亡,為通化市87歲女患者,有高血壓及心臟基礎疾病,發病前曾接觸無症狀感染者,本月14日檢測呈陽性,17日病情惡化,搶救後一度好轉,但周一出現快速心律失常、血壓下降、呼吸心跳驟停,最終循環呼吸衰竭不治。截至昨日零時,通化共有203人確診,其中21人嚴重、7人危殆。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