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 南投擬自購復必泰 蔡英文:須中央統籌

疫情嚴峻 南投擬自購復必泰 蔡英文:須中央統籌

社會熱話

廣告

疫情嚴峻 南投擬自購復必泰  蔡英文:須中央統籌
疫情嚴峻 南投擬自購復必泰 蔡英文:須中央統籌

台灣今波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突破4,000宗,昨新增302宗確診、331宗追加確診,並再多11人死亡,創單日死亡新高。個案分布更首度擴至外島,馬祖連江縣新增1人確診,全台「淨土」僅剩澎湖縣和金門縣。南投縣長林明溱連日發聲,促請中央准許地方自行採購新冠疫苗,包括透過上海復星購買復必泰,惟蔡英文總統強調,疫苗須由中央統籌,並指台灣與復必泰德國原廠BioNTech本來幾乎簽約,但因北京介入,至今無法簽約。
 

台灣疫情嚴峻,重災區台北市及新北市醫療系統瀕臨爆煲,台北昨已有20名重症患者轉送到台中治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收緊全台防疫措施,民眾外出不戴口罩,執法人員不再勸喻,直接罰款;全台餐飲業禁止堂食;紅事不擺酒、白事不公祭;宗教活動全面停辦,宗教場所暫不開放。

全台疫苗接種量急速上升,截至昨早10時有逾31.9萬人次接種,意味在3及4月獲得的31.6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基本上用完,幸本月19日再有41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到貨,最快明日起接種。如無意外,下月再有200萬劑疫苗抵台,到8月底料達1,000萬劑。

對於有地方首長迫切尋求自行採購疫苗,蔡英文昨重申,台灣已採購近3,000萬劑海外及台灣製疫苗,並強調疫苗採購涉及嚴格的供貨、冷凍運輸及緊急授權程序,必須由中央統籌,以避免法律和政治雙重風險,而指揮中心原則是直接向原廠,或透過世衛等國際組織發起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向原廠洽購,如此方可獲得原廠在品質和安全上的「直接保證」和「負擔責任」。

不過,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直言,指揮中心預計向北市分配2.2萬劑,但台北最少要3.4萬劑才夠。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更稱,大陸疫苗也獲COVAX認證,應該考慮。林明溱則稱已向復必泰大中華區獨家代理商上海復星洽購30萬劑疫苗,已發函向指揮中心申請。

國台辦促台接納大陸疫苗
另外,大陸國台辦近期多次表達願盡最大努力助台灣人盡快戰勝疫情、盡快用上大陸疫苗,上海和江蘇亦有民間組織稱願向台捐贈疫苗,但台灣陸委會認為這是大陸對台「統戰分化」。國台辦昨再敦促台方回答,「對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用還是不用?」並指「如果沒有人為政治障礙,捐贈將不成問題」,而且應該會在疫苗品牌上考慮台方意願。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