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 英國變種病毒傳入廣東 遼寧兩地現超級傳播者

疫情嚴峻 英國變種病毒傳入廣東 遼寧兩地現超級傳播者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愈趨緊張,繼上海發現有英國變種病毒個案後,廣州前日亦證實,上月初從英國回國的一名18歲留學生感染英國變種病毒。遼寧大連和瀋陽則出現本地疫情小規模爆發,其中大連一名患者未發病時參加家庭聚會,結果造成33人感染;瀋陽截至昨中午有29人染疫,源頭為去年11月底從南韓回國、解除隔離10天後確診的姓尹六旬婦人。
 

廣東疾控中心表示,該名感染英國變種病毒的男生,上月4日入境檢測為陰性,同月18日在隔離點檢測,結果為陽性。疾控中心上月27日對該男生的咽拭子樣本進行基因排序分析,初步顯示為英國變種病毒B.1.1.7,前日覆核後確認為B.1.1.7亞型。該男生已出院,目前仍在集中隔離點接受醫學觀察。

大連1傳33
至於本地疫情,大連自上月15日起至昨零時,有48宗確診及30宗無症狀感染。當地衛健委昨表示,初步確定,源頭為最先確診的5名大連港碼頭工人,因搬運俄羅斯貨輪上含新冠病毒的散裝貨物而染疫,之後傳播到社區和商廈,其中姓袁工人上月11日去過一座商廈的廁所後,該商廈陸續有65人染疫。該商廈一名姓金商戶更因在未發病時出席11人的家庭聚會,導致其他10人全部感染,而金和感染者再陸續傳染23人。

瀋陽上月23日確診的67歲尹女,發病前曾到4家醫院求醫,導致相關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其孫女和鄰居亦相繼確診。瀋陽衛健委昨指出,其中兩間涉事醫院瀋陽皇姑秀水門診部及瀋陽譜康醫院,未嚴格執行當地防疫措施,導致疫情傳播,已被吊銷執業許可。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