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擊梵蒂岡 赤字擴大 教宗下令樞機主教減薪10%

疫情打擊梵蒂岡 赤字擴大 教宗下令樞機主教減薪10%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梵蒂岡教廷也受影響,財政赤字擴大。教宗在艱難時刻一直避免裁員,遂頒令由下月1日起,樞機主教減薪10%,其他大部分神職人員亦須減人工3至8%,並且凍薪至2023年3月,以保住大家飯碗,世俗職員(警員、消防員和維修人員等)則不受影響。有高級教士稱,相信這是教廷首次減薪。

路透社稱,在梵蒂岡或意大利工作和居住的樞機主教,月薪4,000至5,000歐元(約3.66萬至4.58萬港元),並以低於市價租住房屋。大部分在梵蒂岡工作的神父和修女則居住在羅馬的教會設施,如大學、學校、神學院和修道院等,就算經濟不景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他們的生活開支較世俗職員為低。教廷財務官員本月初曾說,連續兩年受疫情影響,教廷或需動用4,000萬歐元(約3.66億港元)儲備。在防疫下,聖伯多祿大教堂及梵蒂岡博物館去年大部分時間都關閉,在無遊客入場參觀下,令教廷收入大減。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