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小貼士|醫生提醒接種前應準備的三個事項

疫苗小貼士|醫生提醒接種前應準備的三個事項

社會熱話

廣告

63歲有長期病患及呼吸道病史的男子,上星期五在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兩日後不治。市民對打疫苗存有疑累,有醫生指如對疫苗成分有過敏反應,便不應接種疫苗。而60歲或以上長者屬於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群組,應權衡感染風險,盡快接種疫苗。

誰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保誠保險健康評估部醫務總監周穎欣表示,新冠疫苗適合絕大部分市民接種,只有少部分市民要作更慎重考慮,或在接種新冠疫苗前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她指,60歲或以上長者在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中所佔的比例較低,但已有臨床試驗數據顯示 ,這些長者接種疫苗後仍可產生一定程度的中和抗體。加上長者屬於高風險群組,應權衡感染風險,盡快接種疫苗。不過,對疫苗過敏人士、懷孕或正在餵哺母乳的婦女,則不建議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前準備?
此外,周穎欣又提醒市民接種疫苗前應保持充足休息和睡眠,她指,倘若缺乏充足休息和睡眠,導致抵抗力下降,便有可能削弱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及免疫記憶的能力,變相有可能減低疫苗效用。市民亦應避免在接種疫苗前後飲酒和進行任何劇烈運動,因為酒精和劇烈運動均有可能會加劇過敏反應。

接種疫苗後需留意?
雖然人體免疫系統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已懂得產生免疫反應,但抗體濃度會隨著時間下降,因此市民必須記得去接種第二劑疫苗,才能確保抗體維持長時間、有效的水平,達致保護效果。

接種疫苗後不代表防疫工作一勞永逸,由於目前疫苗的保護率並非百分百,市民接種疫苗後仍有感染風險,因此還需繼續做好個人衛生措施,勤洗手、在公衆場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周穎欣表示接種疫苗後感到頭痛、疲倦,或注射部位感到疼痛,都是十分常見的副作用。亦有可能在接種疫苗後出現低燒情況,意味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反應,市民不必過份擔心。不過,假如注射部位的發紅或觸痛在接種24小時後加劇,甚至出現肌肉痙攣、一側面部下垂等罕見副作用,便應盡早求醫,諮詢專業意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