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計劃比較】收費、網上預約方法、接種中心資料、安排詳情

【疫苗接種計劃】擴大優先群組 16歲以上可打BioNTech、科興最少須18歲 附收費、接種中心資料、疫苗比較與副作用個案

社會熱話

廣告

疫苗接種前先比較一下各計劃,及細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要如何網上預約、所需文件、接種資格、接種中心地點及安排等資料。另外,亦須比較科興疫苗、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疫苗,以及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疫苗的副作用。政府宣布將擴接種新冠疫苗的年齡群組,30歲以下,16歲以上的市民可接種。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AM730、政府專題網站

政府擴大接種計劃至16歲或以上人士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會見傳媒時宣布,將擴大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放至16歲或以上的人士。其中,16歲以上可接種復必泰疫苗;18歲以上可接種科興疫苗。

聶德權表示,擴大接種計畫後,新加入16歲至29歲市民將涉及108萬人,屆時香港可以接種疫苗的人士增至650萬人,佔人口的88%。

他宣布,合資格的市民於4月23日(星期五)上午9時可預約接種時間。同時,當局有意增加多3間復必泰疫苗中心,而接種中心則營運至9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曾預告,政府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推動更多人接種疫苗。

優先群組即日起可網上預約接種科興疫苗、BioNTech疫苗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上月已正式展開,目前接受5個優先群組的市民網上預約。市民於登入網站進行預約後,可選擇於指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18間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

繼上月開放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宣布,自3月3日起,合乎資格的市民可網上預約接種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疫苗,接種時段由3月10日至3月30日。屆時,政府將會開放7間疫苗接種中心,供市民預約,名額共14萬個。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ji正式展開,即日起接受優先群組的市民網上預約。(圖片:政府專題網站截圖)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ji正式展開,即日起接受優先群組的市民網上預約。(圖片:政府專題網站截圖)

3月2日起私家醫生可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

至於參與計畫的私家醫生於3月2日起,可為優先群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聶德權指,當局將會視乎需求提供足夠的疫苗,需要時亦會進行補充。市民可直接與有關私家醫生及診所預約接種,毋須透過政府網上預約系統預約。 同時,聶德權重申於私家診所接種疫苗同為免費。

林鄭月娥:正式啟動疫苗接種計畫 冀市民積極參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多名司局長在設於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接種全港第一針後,林鄭月娥指這代表香港正式啟動全民免費疫苗接種計畫,對於終於可接種疫苗感到高興及興奮,形容疫苗為全世界開啟走出「疫」境的機會,為一年抗疫工作帶來曙光。

林鄭月娥接種疫苗第二日後再次會見傳媒,指自己和其他官員昨日接受科興疫苗後,至今未聞有不良反感,連針口的痛楚亦沒有。

【疫苗接種計劃比較】收費、網上預約方法、接種中心資料、安排詳情
(圖片:AM730)

市民可選擇接種哪款疫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每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只會提供一種疫苗接種。市民可選擇想接種的疫苗、時間、地點。

優先接種疫苗的15個組別

(有待更新)

  1. 醫療機構人員及參與抗疫工作人員;
  2. 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其中陪同七十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人士可以獲得接種,最多兩人);
  3. 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
  4.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
  5. 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
  6. 餐飲業、街市、超市、便利店員工及速遞元(包括外賣食品速遞員)
  7. 公共交通從業員(例如:的士、巴士、小巴司機、鐵路車長、車站職員)
  8. 註冊建築工人
  9. 物業管理人員,如保安員、清潔工人及管理處職員
  10. 學校教職員,如幼稚園、中小學、大學教職員及支援人員、特殊學校職員、校車保母車的司機及跟車保母等
  11. 旅遊業從業員
  12. 599F章內表列處所職員,如健身中心及美容院員工
  13. 30至59歲人士
  14. 在香港以外留學的16歲以上人士
  15. 外籍家庭傭工

疫苗接種收費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下,市民可免費接種疫苗。

疫苗預約接種步驟

5間專門接種科興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將於2月26日開始運作,符合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即日起可透過24小時網上預約系統,登記打新冠疫苗。

  1. 進入系統後,市民須填寫身份證明文件號碼,並揀選所屬類別。
  2. 在閱讀科興疫苗資料的版面,以及及剔選明白有關資料後,市民會進入新頁面。
  3. 此時,市民須輸入姓名、手機號碼。
  4. 之後再揀選接種的疫苗,並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的時間和地點。

目前,8間接種科興疫苗及7間接種BioNTech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已開放供市民預約。

符合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即日起可透過24小時網上預約系統,登記打新冠疫苗。(圖片:政府專題網站截圖)
符合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即日起可透過24小時網上預約系統,登記打新冠疫苗。(圖片:政府專題網站截圖)

疫苗接種文件

  • 身分證明文件
  • 優先接種組別證明
  • 預約確認短訊或確認登記影印本

疫苗接種程序 接種後可經電子針卡查閱紀錄

接種疫苗當日,市民需帶齊上述文件。到達疫苗接種中心後,工作人員會在接種疫苗前向接種人士解釋相關資訊並確認其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市民接種疫苗後,需在現場逗留觀察最少15分鐘才可以離開。

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將獲發紙本疫苗接種紀錄,同時可利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或通過「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查閱接種紀錄。

【疫苗接種計劃比較】收費、網上預約方法、接種中心資料、安排詳情
圖片:中新社

疫苗接種地點

(有待更新)

市民可於以下4類地方接種疫苗:

  1. 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2. 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
  3. 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必須預約)
  4. 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由外展疫苗接種隊負責接種)

政府表示,每間疫苗接種中心只會接種一款疫苗。5間接種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於2月26日開始運作(現時已增至8間),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8時至下午8時。除指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亦將會為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疫苗。

政府亦宣布,再多12間接種BioNTech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於3月16日起運作。

8間接種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1. 九龍灣體育館
  2. 天暉路體育館
  3. 香港中央圖書館 (展覽館)
  4. 官涌體育館
  5. 源禾路體育館
  6. 將軍澳體育館
  7. 林士德體育館
  8. 友愛體育館

19間接種BioNTech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1. 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
  2. 西灣河體育館
  3. 觀塘曉光街體育館
  4.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
  5.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
  6. 上水龍琛路體育館
  7. 元朗體育館
  8. 養和東區醫療中心
  9. 聖保祿醫院
  10. 養和醫院
  11. 港怡醫院
  12. 鴨脷洲體育館
  13.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14. 彩虹道羽毛球中心
  15. 界限街體育館(一號及二號)
  16. 大埔墟體育館
  17. 東涌社區會堂
  18. 香港國際機場地面運輸候車室
  19. 荃景圍體育館

5間接種BioNTech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時間將有待公布):

  1. 友愛體育館
  2. 伊利沙伯體育館
  3. 何文田體育館
  4. 林士德體育館
  5. 將軍澳體育館
【疫苗接種計劃比較】收費、網上預約方法、接種中心資料、安排詳情
5間專門接種科興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將於2月26日開始運作。(圖片:中新社)

私家診所進行疫苗接種

除5間指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外,政府表示,當局亦會在參與接種計劃的1,200多位私家醫生的超過1,500間診所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參與的私家醫生最快於3月2日起為合資格的市民接種疫苗。政府已公佈800多名參與計畫的私家醫生名單,並上載至接種計劃的專題網頁。

市民可以自己選擇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及診所,直接與私家醫生及診所預約接種,無需透過專為接種中心及公營診所而設的政府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診所必須確保符合有關疫苗的儲存要求,包括相關雪櫃要維持穩定而合適的溫度,並要有能持續監控雪櫃溫度的設備。

政府重申,市民於私家診所接種疫苗同為免費。

私家醫生名單可按此

更多,可參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頁


科興疫苗、BioNTech疫苗、阿斯利康3款疫苗比較

1. 科興疫苗

  • 產地:北京
  • 技術:滅活疫苗
  • 接種劑量:2劑
  • 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間隔的時間:14或28日
  • 有效比率:50.66%;若接種兩針的時間超過21日,可提升為62.3%
  • 常見副作用:頭痛、注射部位疼痛、腹瀉等
  • 嚴重副作用:吉巴氏綜合症、面癱

2. 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疫苗

  • 產地:德國
  • 技術:mRNA疫苗
  • 接種劑量:2劑
  • 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間隔的時間:最少21日
  • 有效比率:95%
  • 常見副作用:疲倦、肌肉痛、頭痛、注射部位疼痛、發冷等
  • 嚴重副作用:面癱、嚴重過敏

3. 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疫苗

  • 產地:未公佈
  • 技術:病毒載體疫苗
  • 接種劑量:2劑
  • 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間隔的時間:4至12星期
  • 有效比率:70.4%
  • 常見副作用:發燒、疲倦、肌肉痛、頭痛、注射部位痛楚及紅腫等
  • 嚴重副作用:橫貫性脊髓炎
【 疫苗接種 計劃比較】收費、網上預約方法、接種中心資料、安排詳情
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已運抵香港。(圖片:AM730)

疫苗接種與嚴重副作用個案

衛生署早前(3月2日)公佈首宗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1名63歲男子於2月26日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因心肌梗塞導致呼吸衰竭最終不治。雖然疫苗專家委員會認為死因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但消息傳出後,引發社會憂慮疫苗安全問題,

然而,接種疫苗後的反應人人各異,而各款疫苗在全球各地曾出現死亡或嚴重副作用的個案,部分涉及長者及長期病患,專家普遍認為與疫苗無關,又或未能確定有關。

科興疫苗 本港現死亡個案

本港1名63歲男子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不治,成為本港首宗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疫苗專家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個案後,一致認為死因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相信是患者因心肌梗塞導致呼吸衰竭致死,但詳細因果關係仍要待取得解剖報告後再評估。

印尼1月中為醫護人員接種科興疫苗,有當地媒體報導指15名醫護人員及實習生在接種後確診新冠肺炎,部分人已經完成接種第2劑疫苗。

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疫苗 挪威至少有33人接種後死亡

挪威1月有至少33名75歲以上、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後死亡,部分死者是護老院院友,當局及世衛其後稱無證據顯示與疫苗有關。挪威當局表示,平均每日有45名護老院院友死亡,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後,未見死亡人數異常增加。

美國佛州一名醫生在1月接種輝瑞疫苗的16日後,因「自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ITP)併發症死亡,死因尚在調查中,輝瑞回應稱不認為與疫苗有直接關聯。

日本亦出現首宗死亡個案,1名60多歲女子接種輝瑞疫苗後不治。當局表示,該女子並無無長期病患,初步調查顯示死因為蛛網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為腦出血的一種。

在以色列,有13人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貝爾氏麻痹症(Bell’s palsy),有「面癱」徵狀。

希臘1名42歲女護士接種第2劑輝瑞疫苗後,出現發燒並出現麻痺感覺,初步診斷患有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ésyndrome),下半身癱瘓,目前仍須坐輪椅。

阿斯利康疫苗 南韓單日現2宗死亡個案

南韓同日內出現兩宗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其中1名50多歲男子,患心臟病、糖尿病及中風等多種慢性疾病,另1名63歲男子則患有腦血管慢性疾病。兩人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最終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