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茅台|「拆箱令」下貴州茅台紙箱炒上500人仔

瘋狂的茅台|「拆箱令」下貴州茅台紙箱炒上500人仔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送禮恩物、貴州茅台出產的「53度飛天茅台」(500毫升),往往一瓶難求,就算有貨,售價都較原價1,499元(人民幣,下同)高出一大截,而原箱茅台酒每瓶價格更貴。貴州茅台為「控價穩市」,上月已規定專賣店每月將80%的53度飛天茅台拆箱,以原價售賣,農曆新年前夕再「加碼」要求100%拆箱原價發售,但這並未令茅台酒市場降溫,反而令原箱茅台酒成為「稀缺品」,甚至出現炒賣茅台酒紙箱的瘋狂情況,一個2020年的茅台酒紙箱,竟被炒至500元,而同規格普通紙箱,每個只售約3元。

官媒《中國證券報》引述業內人士報道,目前茅台酒原箱(6瓶裝)每瓶索價3,300元,散裝酒每瓶2,700元,「買整箱茅台的人並非自己飲用,不然不會在乎紙箱。就因為有紙箱,單瓶茅台身價才能再漲600元」。有白酒零售商則透露,買箱的基本是零售酒商,而按紙箱完整度,被裝進箱內的酒也有不同售價,例如紙箱被塗碼、扣碼、剪角的,每瓶低於3,300元。
該白酒零售商又指,將散裝酒盡可能變成原箱酒,亦相當考驗「黃牛」的功夫,因為茅台酒的紙箱和每瓶酒都有對應的批次和編號,彼此對應才算集齊原箱,而且除了紙箱,飄帶、酒杯、繃帶、提袋、驗酒器等都可以炒賣,其中飄帶一條2元,原裝酒杯一套30元,繃帶一條15元,手提袋一個100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