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劫機」|4俄羅斯人無轉機往立陶宛 疑特工混在乘客中

白俄「劫機」|4俄羅斯人無轉機往立陶宛 疑特工混在乘客中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白俄「劫機」|4俄羅斯人無轉機往立陶宛  疑特工混在乘客中
白俄「劫機」|4俄羅斯人無轉機往立陶宛 疑特工混在乘客中

歐洲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遭白俄羅斯「劫機」轟動國際,歐美齊聲譴責白俄以收炸彈恐嚇為名,實質拘捕機上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瑞安行政總裁奧利里(Michael O'Leary)今日指這是「國家支持的劫持」,乘客和機組人員都十分害怕,他們遭持武器的警衛拘留和搜查行李,「這似乎是當局想帶走一名記者和其同行人士……我們相信有數名KGB特工同時在白俄機場落機」。奧利里相信這是首次歐洲航空公司發生這樣事件。據悉,機上有4名俄羅斯人在客機降落白俄首都明斯克後,自願從那裡離開,無繼續往目的地立陶宛。

相關新聞:白俄戰機迫降客機拘異見人士 歐盟譴責等同「劫機」研制裁
羅塔謝維奇與其俄羅斯女友薩佩加(Sofia Sapega)同行,兩人一起被拘捕。俄羅斯著名偵查記者Roman Dobrokhotov說,4名俄羅斯人無繼續航程往立陶宛,「今次行動獲俄羅斯特別部門『護航』」。有俄獨立記者則形容那4人「消失於自然」,另有消息稱應是3名俄人離開了飛機,但不知他們身份。
有乘客表示,羅塔謝維奇當時很害怕,向機組人員說:「不要這樣做,他們會殺我,我是難民。」但對方說,根據法例,他們別無選擇。另有乘客說,當羅塔謝維奇知道客機要急降白俄時,開始將其手機和私人物品交給女友薩佩加。薩佩加在立陶宛修讀碩士,白俄和俄羅斯未有確認她是否被捕,或被起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