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都戲院】新世界強拍成功 保育構思出爐

【皇都戲院】新世界強拍成功 保育構思出爐

社會熱話

廣告

擁有近70年歷史的北角皇都戲院,於1959年改建而成,為一級歷史建築,新世界發展兩年前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拍,今晨以底價47.76億元投得全部業權。新世界預計11月中完成法律程序,正式成為該地段的業權持有人後,會盡力修復這座一級歷史建築。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認為,類似皇都戲院這類富歷史價值的50年代戲院早已蕩然無存,會努力透過軟硬件融合,將皇都戲院的歷史價值、文化氣息,以及社區情懷注入修復後的「新皇都戲院」。新世界指,為保育及活化皇都戲院,聘請多名國際及本地專家組成保育團隊,專家成員曾參與修復牛津大學威斯頓圖書館、香港大館、雷生春等項目。
收集數百件有關文物
新世界保育皇都戲院的初步構思,會盡力保留整個戲院建築及天台桁架,戲院部分將重塑為一個文化藝術表演場地,而正門上方的浮雕雖已破損,新世界仍會研究復修的可能。同時,新世界已收集數百件與皇都戲院及北角一帶有關的文物,例如戲院告示牌、當年與片商簽訂的協議等,日後會將相關物件在新皇都戲院展出。

另邀專家組顧委會提意見
新世界早前成立顧問委員會,以吸收更多持份者保育皇都戲院的意見,成員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香港流行文化學者吳俊雄、建築文物保護師吳韻怡等,顧委會將就保育皇都戲院向新世界提供建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