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輔相承 維修單車小檔口變6舖中小企 二代掌舵人不忘弱勢社群

相輔相承 維修單車小檔口變6舖中小企 二代掌舵人不忘弱勢社群

社會熱話

廣告

俗語有云︰人生有如踩單車,想平衡就要不斷前行;這亦形容有70年歷史的「鎭洋兄弟單車公司」發展歷程。由提供單車維修服務「小檔口」、變為中港首間代理BMX單車公司,至今已發展成擁有4間零售及2間租賃單車業務的中小企。第二代掌舵人李達成在堅守家業之餘,不忘關懷弱勢社群,如與不同機構合辦單車活動籌款,疫情下派發逾5萬個口罩給基層,遵從「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理念。
 

「鎮洋」由李達成父親李啟鴻於1950年創立,當時只在吐路港附近維修單車,隨著社會經濟活動頻繁,單車成常用交通及運載工具,1960年「鎮洋」亦擴展業務,於上水開設小店售賣單車及零件。
公司由父親和兄長主持,李達成深明知識改變命運冀出外升學,因清寒家境,須在銀行協助向領事館提供資產證明,他才獲簽證於79年中學畢業後往加拿大讀電腦。李達成憶述「當時屋企好窮,好困難才可去到外國讀書,但讀書時因無錢,連睇醫生都冇錢」,他曾因此去信給加拿大政府,望基於人權為他提供免費醫療。
父親80年離世,李達成兩年後學成回港,按父親遺願投身家族業務,協助兄長,並由送貨做起。雖然未能學以致用投身IT業,但他指,慶幸留學時無意中建立的海外人脈,加上流利英語,趁美國電影E.T.外星人掀起BMX單車熱潮,將BMX引入香港,公司為中港首間代理BMX單車,並引入多款外國單車及零件,更獲邀上電視節目介紹BMX,打響公司名堂。

正當業務漸上軌道之際,上水單車舖卻因舊業主於1991年突然賣舖兼消失,隨即被新業主逼遷,李達成指,當年做生意講求「信」字,單車舖無立租約,形容「合作逾30年,無諗過要喺街坊口中才知舖位已被賣。」這令他反思擁有自己店舖業權的重要,兄弟商量下,決定為公司購入第一間舖,他笑指「當年要攞300百萬,唔係小數目,好在同銀行商討後,對方覺單車公司有潛力,除提供專業意見,亦幫我哋度身訂做咗按揭計劃。」之後公司陸續開設4間零售店及2間單車租賃店。

幸有信賴合作夥伴
62歲的李達成回望守業多年,除要不斷創新轉型,亦幸得有銀行成為合作夥伴,除提供融資,亦有如朋友般提供意見。事業穩定後,李達成自09年開始參與慈善活動,並與不同機構合辦單車籌款,包括辦環島單車籌款及送贈單車給內地山區孩童代步上學,身體力行幫助有需要人士。

李達成由升學至買舖等與合作銀行結下不解緣,而他的勵志故事,亦成「恒生‧留聲寄語」動畫短片《單車教會我的事》中主角;故事中經營單車舖中小企遇上的困難,便是以李達成的故事作藍本。恒生銀行傳訊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王美琪指,恒生自1933年創立,88年來見證著不同中小企發展,在彼此成長的道路上,建立了多份真摯而寶貴的友情;盼無論順境逆境,與港人一同克服挑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