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疑案 官涌初陽護士或沾染科興滅活疫苗病毒株

確診疑案 官涌初陽護士或沾染科興滅活疫苗病毒株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繼早前華大基因男職員疑在工作地點留宿,被空氣中的DNA污染而驗出「確診」後,日前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一名護士初步確診,亦成「確診疑案」。該名護士驗出的病毒株與接種中心提供的科興疫苗滅活病毒株吻合,懷疑她受環境污染導致樣本呈陽性。護士在中心兼職外,亦有到尖沙咀尚至醫療中心為病人量血壓,其密切接觸者暫仍要檢疫。昨唯一確診的46歲菲傭,其居住的大角咀維港灣第6座「封區」檢測後,沒有找出個案,昨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和兩宗不確定個案。

該名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護士病毒量很低,加上在接種中心上班,當局懷疑她的呼吸道樣本受環境污染。衛生署公共化驗所就病毒基因進行快速測試後,發現她帶有的D614D病毒株,與接種中心提供的科興滅活疫苗病毒株相同,而非社區流行的D614G型。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護士抽針時或會令殘餘在針筒內的病毒,污染附近的桌椅或手柄,強調並非具傳播風險,但情況難以避免。

個案暫時不會列作確診,張竹君說會待完成全基因排序後再作決定,但直言其病毒量很低,未知能否完成排序。由於個案未完全肯定是否確診,其密切接觸者仍要檢疫,張竹君又稱,患者有到尖沙咀H Zentre尚至醫療中心工作,主要為病人量度血壓,當局已將本月14日或21日曾到訪的人,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早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科興滅活疫苗仍有死病毒的核酸,估計護士在接種前抽針、迫出針筒內空氣期間,令病毒核酸污染空氣和環境,並沾染手、鼻或口腔,從而令測試驗出陽性。不過他指病毒不具傳染性,即使「真陽性」傳播力亦不高。

維港灣確診菲傭料屬輸入
昨唯一新增確診,是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的46歲女菲傭(#11834),屬本地源頭未明,其居住的維港灣第6座前晚被圍封檢測後,約760名居民均呈陰性。患者2月隨前僱主赴巴基斯坦後上月回港,由檢疫期至本月中多次檢測均呈陰性,直至上周六接受外傭強制檢測後發現,惟入院後對病毒呈陰性、帶有感染病毒的抗體。張竹君估計患者早前已經受感染,檢視情況後或改列輸入個案。張竹君又透露,患者上周三(19日)已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但相信感染是較早的事,認為打針不影響檢測結果。患者平時主要送少主搭車上學,本月9日和16日去過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與數名朋友聚會,16日更到過中環環球商場匯款。其僱主一家四口和另一外傭、幾名朋友及外傭中介要檢疫,兩名少主就讀的民生書院幼稚園及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則要停課直至兩人檢測陰性。

暫錄兩宗不確定個案
深圳早前錄得一宗本港輸出個案,張竹君指該名19歲女患者今年1月在歐洲旅遊期間曾發燒,但其後已沒有病徵,3月初返港完成檢疫後,一直居於茶果嶺大街,本月7日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後翌日前往深圳,至上周五(21日)於當地確診,她留港期間主要在中環活動。另外,當局暫錄得兩宗不確定個案,包括十四鄉大洞禾寮村37歲女菲傭和住葵涌石籬邨石華樓的43歲巴基斯坦籍男地盤工人,他們均於3月抵港、病毒量低、近月檢測呈陰性。張竹君稱,當局會在考慮檢測、抗體和病毒量等結果後,再作分類。

確診疑案 官涌初陽護士或沾染科興滅活疫苗病毒株
H Zentre尚至醫療中心前晚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鍾式明攝)
確診疑案 官涌初陽護士或沾染科興滅活疫苗病毒株
維港灣確診菲傭上周曾到環球商場。(莊振邦攝)
確診疑案 官涌初陽護士或沾染科興滅活疫苗病毒株
確診疑案 官涌初陽護士或沾染科興滅活疫苗病毒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