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間社福界NGO高層年薪過200萬 人工加幅近14%迫近社會福利署副署長

社會熱話

廣告

社福界非政府機構(NGO)管理層被揭發坐擁高薪,到底高層一年可以加幾多錢人工?社會福利署最新資料顯示,逾40間NGO首層員工年薪超高100萬元,而當中有5間首層員工年薪超過200萬元。按年加幅最為驚人的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加幅(包括所有福利)高達13.72%,已超越社會福利署副署長年薪,根據公務員首長級薪級表,副署長月薪屬第三薪點(約19萬元至21萬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聖公會影片截圖

非政府機構須按「整筆撥款手冊」每年都需向社署提交及對公眾披露其「周年財務報告」及「最高三層職員薪酬檢討報告」,於2018/19年度最高薪酬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總年薪(包括所有福利)逾307.8萬元,按年加薪約37.1萬元,其次是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社服總主任梁碧琼總年薪為265萬元、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服務總監總年薪為241萬元、元朗大會堂管理委員會首層員工總年薪為218萬元、保良局首層員工總年薪為201萬元等等。

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
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就李正儀博士薪酬事宜回覆本網,稱總幹事於2018/19年度的總收入加幅接近14%,包拾兩個元素:

  1. 總幹事在2018/19年的薪金計算包括了她於2018年退休重聘時,機構須按法例發放的長期服務金。這屬一次性支出,不屬薪酬調整部分。而薪酬調整增幅為4.06%,與公務員的薪金增幅相同。
  2. 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之增幅,乃包括她於退休前聘用合約所承諾延後發放的約滿公積金

聖公會福利協會又表示機構會就不同職級的薪酬制定機制,是按市場人力供求、職位所需之能力、專業技術等範圍作出考慮,且已按既定程序審批。

社署表示,根據《最佳執行指引》,機構在運用薪酬調整撥款時,須按公務員調薪的百分比調整員工薪酬,或把相關的額外撥款全數用於調薪。署方也會根據《整筆撥款手冊》列明的機制,每年按公務員調薪幅度,向所有津助機構發放額外撥款,但不會參與機構訂定或調整員工薪酬,因屬僱主與僱員之間事宜。

接受社署資助的NGO於整筆撥款制度中需遵守《最佳執行指引》,其中員工薪酬除按年資和表現而獲增薪點,即俗稱「跳Point」外,每年也會跟隨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而調薪。2018/19年度,首長級和高層公務員加薪4.06%,中層和低層則4.51%。因應公務員加薪,社署該年度向169間受資助NGO額外撥款5.6億元用作機構員工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