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指失業或就業不足不限基層 逾12萬家庭陷貧窮

社聯指失業或就業不足不限基層 逾12萬家庭陷貧窮

社會熱話

廣告

失業率在疫情打擊下持續高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分析失業及就業不足數據,發現失業範圍廣泛,不限基層人士,亦困擾從事較高收入行業、學歷較高人士。而家庭成員失業或就業不足,推算目前逾三成家庭陷貧窮情況,但綜緩制度未足以保障他們,促請政府設短期失業援助、研究失業保險制度等支援受影響人士和家庭。

社聯分析去年本地就業情況,指出整體失業及就業不足率過去一年急升,而失業人士待業時期亦由去年第1季69天升至第3季108天。17.1%、涉近36萬個家庭最少有一名成員失業或就業不足,當中逾12.2萬家庭因此收入低於貧窮線。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表示,以住屋類型推斷失業人士階層,公屋戶基層人士失業率達10.3%;按學歷分類,由小學、中學到專上教育學歷失業率均逾8%,專上教育(文憑/證書、副學位)人士失業率(8.4%及8.9%)更不時超越較低學歷人士(小學及中學8.1%)。社聯建議短期內設失業援助,協助基層市民解決燃眉之急,亦應改善綜緩制度,增加涵蓋面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