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湯家驊:終院裁定合憲值得借鏡 梁家傑:剝奪其他和平示威者權利

【禁蒙面法】湯家驊:終院裁定合憲值得借鏡 梁家傑:剝奪其他和平示威者權利

社會熱話

廣告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電台節目談論終審法院裁定政府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合憲一事,他說對結果不感意外,指終審法院判詞逐點羅列反修例事件的暴行,以平衡測試反映個人權利不能凌駕社會整體利益,做法值得下級法院借鏡。他又稱,申訴人初審勝訴時,警方已經宣布暫緩執行《禁蒙面法》,至今並無改變,而《禁蒙面法》下因為公共衛生戴口罩本身是合理辯解。

相關新聞:【禁蒙面法】終院裁定政府終極勝訴
然而,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終院的裁決「離地」,認為法庭著眼於蒙面會令暴力行為容易出現,令其他想參加和平示威人士的權利被剝奪,但無考慮過去幾年社會氛圍的改變,裁決令全數公務員、中資機構僱員不能隱藏身份參與遊行。
終審法院昨日裁定政府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合憲,指,使用蒙面物品對示威者和其支持者起壯膽作用,讓個別人士濫用匿名身份,以逃避法律責任及警方調查,認為蒙面法是政府作出的一個相稱回應。聆訊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常任法官李義、常任法官霍兆剛、常任法官張舉能及非常任法官賀輔明勳爵審理。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