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 印度新冠患者染毛黴菌急增 8死11人摘眼球疑涉類固醇治療

禍不單行 印度新冠患者染毛黴菌急增 8死11人摘眼球疑涉類固醇治療

社會熱話

廣告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仍非常嚴峻,周日公布增40.3萬宗新症,是連續4日逾40萬人染疫,並增4,092人死亡。有醫生發現當地毛黴菌症(mucormycosis)病人急增,不少是患有糖尿病的新冠肺炎康復者,但亦有年輕人,其中最少8人死亡、11人須摘除眼球保命,醫生形容是「疫情中的噩夢」,估計情況與治療新冠病毒的類固醇有關。
 

毛黴菌(mucor)常見於泥土、植物、肥料及腐爛蔬果,而毛黴菌症是非常罕見的感染,會影響患者鼻竇、腦部及肺部,病徵包括鼻塞及流鼻血、眼球脹痛、眼皮下垂、視力模糊甚至失明,鼻子附近皮膚也可能出現黑斑。該症死亡率達50%,對糖尿病人及免疫功能嚴重受損,如癌症及愛滋病人尤為致命。
據報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近期發現約200宗毛黴菌症。在孟買最繁忙的Sion醫院,耳鼻喉科主管Renuka Bradoo表示,過去兩個月該院已有24宗毛黴菌症,較正常全年約6宗急增,其中11人須摘取眼球,以阻止感染蔓延到腦部。她指大部分人是中年糖尿病患者,於染疫康復後約兩周發病。在孟買3間醫院工作的醫生Akshay Nair亦說,他過去兩年見過的毛黴菌症少於10宗,但單在上月已遇到40宗。

27歲非糖尿病青年 染疫兩周後摘除眼球保命
南部城市班加羅爾(Bengaluru)亦有類似情況。眼科醫生Raghuraj Hegde指,過去兩周診治了19宗毛黴菌症,但不同的是,大部分是青壯年人,最年輕患者是一名27歲青年,並非糖尿病患者,「我們在他確診新冠肺炎後兩周,摘除他的眼睛,真的很令人崩潰。」Hegde指行醫逾10年,正常每年只會遇到一、兩宗毛黴菌症。古吉拉特邦(Gujarat)近期亦有100宗病例。
有當地醫生認為,毛黴菌症增加與處方類固醇有關,類固醇可減輕肺炎情況,並有助防止身體免疫系統,因抵抗新冠病毒而作出過大反應時所造成的損害,但類固醇同時會降低免疫力,兼令血糖上升。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