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專員籲定期檢視社交媒體設定 網上活動或留永久足跡

私隱專員籲定期檢視社交媒體設定 網上活動或留永久足跡

社會熱話

廣告

社交平台Facebook超過5億名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電郵及出生日期等,被上載到一個黑客網站供免費瀏覽。受影響的用戶來自全球106個國家和地區,包括293萬個香港帳戶的資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已去信 Facebook,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公署又發出實用指引,建議市民應查閱私隱政策,了解相關社交媒體平台如何處理其個人資料及定期檢視私隱設定,決定哪些資料會被分享等。

私隱專員鍾麗玲指,使用社交媒體平台及即時通訊軟件服務並非「免費」,用戶資料在註冊帳戶時或在平台進行活動時一般都會被收集和分享,即是資料會被「貨幣化」。大部分在網上分享的資料,都會留下永久的數碼足跡,亦可能會被第三者濫用,甚至盜用身份、網絡欺凌或「起底」。
指引建議用戶在社交媒體分享或發出任何資料前,都應三思及尊重他人私隱,在相片中「標注」他人或分享他人的資料時,應更小心謹慎。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