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專員籲提防偽冒政府部門銀行電郵或短訊誘騙個人資料

私隱專員籲提防偽冒政府部門銀行電郵或短訊誘騙個人資料

社會熱話

廣告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留意到近期出現多宗詐騙個案,以偽冒手法訛稱香港郵政、衞生防護中心、銀行等不同機構向市民發出電郵或手機短訊,藉以誘騙市民透露敏感的個人資料,包括個人姓名、電話號碼、銀行帳戶登入資料、信用卡資料、健康和旅遊紀錄等,有受害人更因此蒙受金錢損失。

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目的是盜取市民的個人資料圖利或行騙,呼籲市民若收到任何電郵或短訊要求提交個人資料時,要提高警惕,切勿隨意透露任何個人資料,以保障自己的個人資料和財物。
若收到可疑電郵或手機短
核實電郵或訊息發出人的身份;避免打開附件或點擊不明來源的連結,更不應隨便向對方透露任何個人資料,包括網上銀行帳戶的登入資料、信用卡資料等;及在網上或社交平台上提供個人資料前,要清楚知道向誰人及為何提供個人資料,以及要明白披露個人資料會帶來的影響。
使用網上個人帳
不時查看網上個人帳戶,留意有沒有不尋常的活動記錄;使用複雜密碼,切勿與其他帳戶共享密碼;若懷疑帳戶密碼外洩,應立即更改所有相關帳戶的密碼以自保。

使用電子設
安裝適當的防毒軟件;要安全地連接Wi-Fi無線網絡,避免使用公共裝置登入網上個人帳戶;及不要讓裝置記錄你的登入密碼及狀態。
留意最新消息
留意政府或公營機構公布的消息,慎防偽冒網頁或詐騙電話。
任何人士如懷疑其個人資料被洩漏,可以向私隱公署作出查詢或投訴,可電郵或致電2827 2827。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