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日本 日本移民 移民 投資移民 專才移民 學生簽證 工作簽證 配偶簽證 申請資格 網民熱話

【移民日本條件】「投資移民」只需36萬港元 申請日本永住簽證5大方法

社會熱話

廣告

【移民日本條件2019】近日社會環境下,愈來愈多年輕人萌生移居日本的念頭。那日本移民政策是怎樣?投資移民門檻條件如何?日本移民可分為「永住簽證」和「歸化」(即入藉)兩種。永住簽證代表保留原本國籍,以簽證方式拿到在日本永久居住的權利;「歸化」(入藉)則代表需放棄原本國籍,申請日本國籍。兩種方法需達到的條件和利弊都不同,《經濟一週》將介紹取得永住簽證的5大方法。

5種移民日本方法:投資移民專才移民學生簽證配偶簽證工作簽證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Immigration Service Agency of Japan

移民日本 永住簽證條件

  1. 品行優良:作為生活在日本社會的一員,遵紀守法,日常生活與社會相融合。
  2. 具有足以獨立生活的資產或技能:其日常生活不成為公共的負擔,從其所有的資產或技能等可預見其未來生活安定。
  3. 原則上持續在日本居留10 年以上。但在此期間,必須以就業簽證或居住簽證在日本居留5 年以上。
  4. 未被處過罰款或徒刑,履行納稅義務等公共義務。
  5. 現有的居留簽證應是出入國管理局及難民認定法施行規則附表第2 所規定的時間最長的居留簽證。
  6. 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無有害的可能性。

持有簽證最多可以在日本居留5年,之後便可以申請日本永久居住權,或入籍日本。

移民日本方法一:類似投資移民的「經營管理簽證」

日本本身沒有投資移民計劃,其中與投資移民最相似的是「經營管理簽證」移民計劃,只要申請人通過在日本註冊合法公司,並且持續運營及為日本經濟做出貢獻,就可以獲取長期滯留的權利,並申請永久居住權。

申請條件

  1. 申請人20歲或以上
  2. 投資500萬日元(約36萬港元)或以上並開設公司
  3. 在日本有固定公司地址

首次取得經營管理簽證的有效期為一年,之後需要向入管局表述公司的運營情況,入管局再決定是否續簽及續簽的時間。當續簽達到一定時長後,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

續簽條件

  1. 在日本無不良記錄
  2. 公司有合理運營方式和計劃
  3. 收入可充分在日本生活

申請永久居留權

  1. 在日本無不良記錄
  2. 連續在日本居住滿10年
  3. 有穩定收入來源
  4. 申請獲批後需連續5年在日本居留

移民日本方法二:專才移民

為招攬世界各地的專才到日本發展,日本政府推出了審查手續較快的「高度專才」簽證,最快只需在日本住滿1年已經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計劃分為「高度學術活動」、「高度專門技術活動」、「高度經營管理活動」3個領域的專才,包括括大學教授、科研人員或經營公司等工作。申請者可以參考日本法務省的「高度人才積分制度」,取得70分或以上者,並在日本工作滿3年,就可取得永久居留權;取得80分者,最快只需逗留滿1年即取得永久居留權。

移民日本方法三:學生簽證

在日本的大學及日語教育機構留學就可以申請學生簽證。持學生簽證者可以有兼職,每週工作時數不可超過28小時。居留期根據報讀的棄程件期而定。

移民日本方法四:配偶簽證

若合法配偶為日本籍,就可以申請該簽證在日本居住,居留期限由6個月至5年不等。到期後可續領或申請永久居住權,或加入日本籍,並可自由工作。

移民日本方法五:工作簽證

以工作簽證去日本移民,申請人需獲日本認可的公司聘請前往日本工作,簽證可分為15種,大部份都以「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類和「技能」類申請簽證:「技術」類是指從事理學、工學或其他自然科學等工作;「人文知識」是從事法律、經濟、社會等人文學科相關工作;「國際業務」則是從事翻譯,語言教學,公共關係,國際貿易,時裝設計,產品開發等業務。「技能」類無學歷限制,但需要從事指定領域並擁有熟練技能,例如廚師等。

另外,為了緩解人口老化和勞動力下降的問題,日本政府決定降低簽證的要求,接納大量外國勞動者,新增了兩種簽證 -「特定技能1號」及「特定技能2號」:

申請條件:

  1. 日語能力考試 N4以上,完成三年實習的技能實習生(技能實習2號者可免除日語能力考試)
  2. 沒有學歷要求,需通過特定技能測試

目前在日本持「技能實習」簽證的外國實習生,在實習完成後可將簽證變更改為「特定技能1號」,可在日本居住5年,期間不可帶同親屬赴日。取得「特定技能1號」後,在一至三年間通過更高難度的技能考試,就能申請「特定技能2號」,居住滿足夠年期後便可申請永久居留權,另可帶同配偶及子女到日本。

日本工作簽證主要種類

日本工作簽證主要種類比較
工作簽證種類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技能特定技能
特定技能1號特定技能2號
學歷要求
經驗要求技術&人文知識:相應領域的大學學歷或10年的專業經驗3至10年專業經驗
國際業務:3年以上專業經驗,翻譯或語言教學只需大學學位
日語程度日語能力考試N4以上
可否帶同家屬不可
工種技術:從事屬於理學、工學或其他自然科學等工作廚師、建築或土木工程師、動物訓練員、飛機師、侍酒師等建築業、造船、汽車修理、航空、住宿、看護、大樓清潔、農業、漁業、食品加工、餐飲業、材料成型、工業機械製造、電子信息產業
人文知識:從事法律學、經濟學、社會學等人文學科的業務
國際業務:從事翻譯、口譯、語言教學、公共關係、國際貿易、時裝設計、室內設計、產品開發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