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怕歧視?難搵工?嫁英港女:心態最重要

移民潮|怕歧視?難搵工?嫁英港女:心態最重要

社會熱話

廣告

移民潮|怕歧視?難搵工?嫁英港女:心態最重要
現時湊女為樂的阿如生活無憂,但坦言記掛著香港的情況和朋友。(受訪者供圖)

英國放寬BNO入籍門檻,移民潮近月再成港人熱搜關鍵詞,在機場不時出現送別親友的畫面。然而,要在異地重新起步談何容易,不少人更擔心種族歧視、搵工困難等現實問題。一名移居英國將近10載的「80後」港女阿如(化名),透過自身經歷剖析她最初抵達英倫時所遇到的生活轉變,以及新冠疫情前後英國的社會狀況,她亦會分享一些實用建議,讓將要移居英國的港人,能預早做好心理準備。
在本港大學修讀中文系的阿如,畢業後執起教鞭,過著穩定的生活。之所以移民英國,阿如指源於一段異地戀,考慮到婚後的相處情況,所以決定離開香港,與華人丈夫在當地展開新生活。期間,阿如一直留意香港情況,從2013年的雨傘運動,到前年的反修例事件,都教她印象深刻,她慨嘆「香港變了許多」。近月,本港再掀移居英國的熱潮,就連她居住的南威爾士(South Wales)小鎮,亦陸續有來自香港的家庭。

相關新聞:移民潮|教師流失嚴重 中學校長會促林鄭聆聽港人心聲

移民英國只能「替人倒垃圾」屬謬論

不少港人在移民前,都像阿如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要在異地重新開始談何容易。不過,阿如指英國很多工種的薪酬待遇差別不大;加上英國亦有最低工資保障,每小時平均有9磅至10磅(折合約100至110港元),她感覺在英國生活較香港輕鬆。阿如續說,相比之下,英國教師人工只是一般,「唔做教師亦非可惜,只要眼光放闊就能搵到工作,藍領比白領人工通常更高,當中水喉師傅、建屋工人薪金都唔錯,即使倒垃圾人工亦唔差,而且唔係你想做就有得做。」對於有人揶揄港人移民英國後,要替當地人倒垃圾才能糊口,阿如直指有關說法「全是謬論」,但她亦提醒有意移民英國的港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需要有心理準備找工作會較以往難。

移民英國最難適應是陰沉天氣

在英國重新開始,阿如並不感到可惜,但最令她難以適應的,反而是英國的天氣:「英國經常下雨,天陰寒冷,整個城市顯得死氣沉沉,容易令人抑鬱」,其後她與丈夫誕下女兒,伴女為樂,假日遊山玩水,慢慢適應在英國的生活。在丈夫照顧下,現時在家品店兼職的阿如坦言,所賺的薪金已經「夠使夠用」;加上英國生活節奏緩慢,讀書壓力亦較香港小,阿如笑言移居英國後,自己脫髮問題亦有改善。
相關新聞:移民潮|被問對移民哭別者感受 林鄭:香港前景非常好

移民潮|怕歧視?難搵工?嫁英港女:心態最重要
阿如指英國經常下雨,天氣陰沉,容易令人抑鬱,剛移居英國的港人需要適應。(受訪者供圖)

英國歧視「好Minor」

相較於在港落樓就可解決衣食住行等生活所需,阿如認為英國顯然沒有香港般方便。她又不認為語言是一個障礙,例如當地許多電視節目都配上英文字幕,而且英國政府有設立廣東話熱線,幫助港人融入生活。至於歧視問題,阿如直言自己亦曾遇過,譬如退回貨物時候,職員會檢查久一點,但相比在其他地方,「英國嘅歧視係好Minor」,又說英國人知道香港人大多具備學識、技能,不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
相關新聞:BNO|倫敦市長宣布撥款協助移居英國港人

「唔好乜嘢都同香港比較」

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阿如直言不樂觀:「香港將來未至於去到冇飯食……」但她坦言看到香港近年的情況,認為當初移民的決定是正確。不過,她寄語港人移民英國之前,要考慮清楚自己的經濟能力,以免出現「天氣不似預期」的情況。阿如又強調:「喺香港土生土長,突然間去到一個新嘅地方,無論語言天氣文化全部都要適應過,最緊要係你樣樣野都肯學習去接受,唔好乜嘢都同香港比較,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嘅優點同缺點。」

英國搵工常用網站

https://uk.indeed.com/m/
https://www.reed.co.uk/
https://www.totaljobs.com/

英國學校質素網站

https://reports.ofsted.gov.uk/

資料來源:受訪者

移民潮|怕歧視?難搵工?嫁英港女:心態最重要
阿如閒時仍會掛念在港的生活和親友。(受訪者供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