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炸彈威脅戰機逼降客機 為拘異見記者白俄被指劫機

稱炸彈威脅戰機逼降客機 為拘異見記者白俄被指劫機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歐洲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一架載有逾170人的客機,周日從希臘飛往立陶宛,即將抵達目的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時,突轉飛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緊急降落。白俄聲稱收到機上受炸彈威脅,遂派米格29戰機升空「護送」客機往明斯克。機上最後並無發現炸彈,卻有一名流亡海外的白俄異見記者被捕,歐洲多國和美國齊聲譴責白俄,形容此行為等同「劫機」及無恥,促請盡快放人。
 

26歲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和俄羅斯女友落機後被帶走,有乘客指他當時很害怕,向機組人員說:「不要這樣做,他們會殺我,我是難民。」但對方說,根據法例他們別無選擇。另有乘客說,當普羅塔謝維奇知道客機急降白俄時,將手機和私人物品交給女友。瑞安行政總裁奧利里形容這是「國家支持的劫持」,乘客和機組人員都十分害怕,他們遭持武器的警衛拘留和搜查行李,「我們相信有數名KGB特工同時在白俄機場落機」。他相信這是歐洲航空公司首次發生這樣事件。

航空追蹤網站顯示,事發時客機與維爾紐斯的距離,較明斯克還要近,即使有炸彈威脅,無可能急降白俄。據悉,機上有4名俄羅斯人在客機降落明斯克後,自願從那裡離開,無繼續往目的地維爾紐斯,有俄羅斯記者認為今次行動獲俄羅斯特別部門「護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