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大使被北京要求離開 完成隔離立即返國

立陶宛大使被北京要求離開 完成隔離立即返國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立陶宛駐華大使Diana Mickeviciene表示,已被要求離開中國。
Diana Mickeviciene目前身處中國正接受強制21天防疫隔離期,她昨晚證實,接獲中國要求盡快返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她說,一旦隔離期結束,將立刻離開。
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並以「國家」稱呼台灣。引起中方批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星期二(10日)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立陶宛表示遺憾。

立陶宛大使被北京要求離開  完成隔離立即返國
立陶宛大使被北京要求離開 完成隔離立即返國

立陶宛: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發展關係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接受《波羅的海通訊社》訪問時指,立陶宛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可以在不違反國際義務的前題下,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在經濟及文化領域發展關係。他指,立陶宛1991年與中國建交後,至今都奉行一中政策,兩國關係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否則對話變成單方面下最後通牒,在國際關係無法被接受。他強調立陶宛與中國仍有發展政治、經濟及文化等雙邊關係的潛力,希望中國能改變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的決定。

立陶宛大使被北京要求離開  完成隔離立即返國
立陶宛大使被北京要求離開 完成隔離立即返國

北京:一個中國原則含義不容歪曲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指,一中原則的含義不容歪曲,對於嘴上說堅持一中原則,實際上公然同台灣當局搞官方往來,甚至為台獨勢力站台的行徑,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華春瑩重申,立陶宛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有權亦應當作出正當合理的反應,再次敦促立方切實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條件。
相關新聞:
抗議立陶宛准台設代表處 中方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