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泛民選 質疑政黨不參選有何意義 張炳良:非建制派仍有生存空間

籲泛民選 質疑政黨不參選有何意義 張炳良:非建制派仍有生存空間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央出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先後提出須考慮是否派人參選立法會,甚至表明不會參與選舉。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昨於電台節目認為,非建制派在議會仍有生存空間,「有相當比例嘅市民係認同佢哋」,質疑若不參與選舉為何要組政黨,「運作嘅目的係乜嘢」;雖然立法會議席增加40席選委會席位,認為不會令立法會變成一言堂。
 

有份創立民主黨的張炳良指出,民主黨在本港是個歷史較長的反對派,需要考慮清楚是不參與來屆立法會選舉,抑或永遠不參與;若是後者則須思考成立政黨的意義,因為一個政黨若不參與選舉,「點解要搞一個政黨」,始終政黨與壓力團體有分別。
修改選舉制度後,張炳良認為,佔40席的選委會席位不會令立法會變成一言堂,因為他們代表甚麼利益,對行政機構帶來怎樣的影響牽制等全部仍屬未知;而根據民調與過去選舉結果,認為仍有相當比例市民支持泛民主派,相信相關政黨仍有生存空間。
張炳良又指,愛國者治港、全面管治權等早於八十年代已有相關論調,只是當時對此相對寬鬆。他又表示,不擔心香港沒有政治人才,反而擔心政府是否吸引到人才加入,促政府檢視是否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實踐土壤」,重點並非政治研習班這類課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