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

捐便有價|新加坡初創成立糞便銀行 5歲以上用戶可享「糞便移植」

社會熱話

廣告

一家由胃腸病學家創立的新加坡初創公司於今年推出了世界首個「糞便銀行」服務,鼓勵人們「個人腸道菌群的完美樣本」保持在健康狀態。「糞便移植」回身體,據說對治療腸易激綜合徵、炎症甚至便秘非常有效!
銀行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 Spiske)

「糞便銀行」概念基於糞便微生物群移植。腸道中有不同種類的微生物,它們的相互作用可以維持人體健康。一旦失衡就會出現各種疾病,解決辦法是恢復微生物的平衡。

近年來,不少外國醫療機構,研究以糞便內的微生物,作治療腸道感染疾病。腸胃病專家David Ong於今年6月創立了首間糞便銀行,以鼓勵人們在健康時保存腸道菌群樣本以備不時之需,假若他日個人健康、特別是腸胃等器官出現問題時,再把健康大便的微生物樣本移植回體內,以便維持腸道菌落的平衡性。

銀行
(圖片來源:Unsplash@Volodymyr Hryshchenko)

腹脹、胃痙攣、便秘等症狀明顯減輕

灌腸、胃喉或口服膠囊都是目前進行糞便微生物移植治療的一些方法,將健康人類的糞便細菌,轉移到病人腸道內,試圖恢復腸道菌落的平衡生態。 2012年,全球第一個致力於收集糞便的非盈利組織OpenBiome成立,2013年美國FDA也將人類糞便列為「實驗性藥物」進行監管。

挪威研究人員早前於科學及醫學資料庫ScienceDirect上發表研究報告,醫學數據庫顯示,接受糞便微生物移植的腸易激綜合徵患者腹脹、胃痙攣、便秘等症狀明顯減輕,移植3年後仍有效控制疾病。 OpenBiome 組織還向世界各地徵集高標準的健康糞便捐贈者。

雖然每次捐贈可以得到 40 美元報酬,但篩查過程複雜且耗時,即使是飲食習慣和日常生活也必須符合嚴格的標準才能捐贈。此外,更未必隨時有適合移租的糞便,因此可能出現不良反應或感染潛在疾病。

而Ong創辦的糞便庫提倡儲存自身的健康訓練,不僅可節省大量配對時間,也避免了不良反應和潛在疾病的傳播;而且因為移植的是個人糞便樣本,所以也免除了移植別人糞便的不適感。

目前該銀行的用戶必須年滿5歲,服務費為5500美元(約合約港幣43000元),價格並不便宜,但包括大便和血液篩查服務,而每份大便樣本都會被冷凍保存10年。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 Spiske,Unsplash@Volodymyr Hryshchenko,Unsplash@Sharon McCutc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