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爾尼被扣留籲民眾上街 多國促俄羅斯放人

納瓦爾尼被扣留籲民眾上街 多國促俄羅斯放人

社會熱話

廣告

疑中神經毒劑一度陷昏迷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在當地周日抵達莫斯科後立即遭拘捕,將被扣留30天。納瓦爾尼批評無法無天,呼籲民眾上街。歐美多國要求俄羅斯當局放人,俄方就要求各國不要干涉俄國內政。

納瓦爾尼透過發言人發布片段,顯示他由會見律師,卻變為帶到在警局設立的臨時法庭應訊,並被批准延長拘留30日。納瓦爾尼批評在警局這場,只容許親政府傳媒記者採訪的臨時聆訊,形容總統普京害怕得連司法制度也拋棄,是對司法公正的嘲諷,漠視司法程序,極度無法無天。而在警局外,有約200名納瓦爾尼的支持者到場聲援他,多人被捕。
歐洲委員會及英法德等多國,都要求俄方立即放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批評,俄方行動是要將俄羅斯反對派人士噤聲。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對納瓦爾尼被捕,表示深感困擾,促請俄羅斯立即釋放他。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駁斥,指西方國家企圖藉事件,分散他們的民眾對國內問題的關注,又指納瓦爾尼指控政府,向他下毒一事,只有他的證供,並無其他證據支持。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就呼籲,各國尊重國際法,不要干涉俄國內政。

納瓦爾尼去年8月20日由西伯利亞飛往莫斯科時不適陷昏迷,兩天後送往德國治療,留醫深切治療部24天情況好轉。德國、瑞典和法國的實驗室均指他中了蘇聯時代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