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學習 老師認為學生上網課懶散 八成半憂上網成癮損健康

網上學習 老師認為學生上網課懶散 八成半憂上網成癮損健康

社會熱話

廣告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本港教師已經歷了逾1年的網上授課,有團體早前透過調查發現,有八成老師仍在改善網上教學模式,包括增加網上的互動交流等。但調查亦發現在此新常態下,八成半老師認為學生比以往懶散,憂慮對學生健康造成影響及上網成癮。

73.8%人感實體課教學較佳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於4至5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273位老師,包括227位中學老師及46位小學老師,了解他們過去1年運用網上教學後的感受;發現即使網上教學已超過1年,79.1%老師仍在改善網上教學模式,其中80.6%會增加網上互動交流、超過一半老師會製作網上練習(53.5%),以及改變評估學生成績的方式(50.9%)。整體而言,73.8%老師認為實體課教學的模式較佳,亦有約25.5%人認為網課加實體教學是較好。只有不足1%人覺得全網課較好。
學生學習態度方面,86.4%老師認為學生比以往懶散;受訪老師對學生的健康(75.4%)及上網成癮(73.9%)等問題最為憂慮,而其他的問題,例如玩網上遊戲過多課金或賭博、網絡欺凌、結交陌生人及接觸色情資訊,性短訊及祼聊等問題,都有約三成老師擔心。

應助基層學童改善上課環境
對於改善基層學生的網上學習,最多老師認為需要改善他們上網課時的環境(48.7%),其次是穩定的網絡(25.8%)及提供上網器材(15.5%)。另有七成及兩成(20.9%)老師認為要協助SEN學生維繫於網上學習的專注力,以及個別指導協助。
中小學何時能恢復全日制實體課堂仍是未知之數,聯席建議學校及社區應提供更多的空間、設備及訓練來支援老師及學生適應網上授課,例如安排技術人員協助老師即時解決上網或器材問題、向學生提供專注力的培訓、為SEN學生提供個別指導,以及增加網上學習設備,讓有需要的學生回校或借回家使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