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騷擾】全球調查:愈來愈多少女不堪騷擾而戒網

【網絡騷擾】全球調查:愈來愈多少女不堪騷擾而戒網

社會熱話

廣告

根據一項周日公布的全球調查,愈來愈多少女及年輕女性因網絡騷擾與攻擊而不再使用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FB)、Instagram(IG)及Twitter等,近6成受訪女孩表示曾經歷網絡騷擾。

維護女孩權益組織「國際培幼會」(Plan International)公布的最新調查發現,少女及年輕女性被網絡騷擾者鎖定後,5人中便有1人放棄或減少使用社交媒體,有些少女甚至早自8歲就經歷網絡騷擾。國際培幼會總監Anne-Birgitte Albrectsen指出:「女孩子們因為這些惡意騷擾而噤聲。」
Facebook最常見網絡騷擾
根據調查,FB是最常出現網絡騷擾行為的社交媒體,多達39%受訪女孩表示曾在FB被騷擾,其次是IG(23%)、WhatsApp(14%)、Snapchat(10%)、twitter(9%)及TikTok(6%)。

國際培幼會指,這些騷擾迫使女孩們在社交平台「噤聲」,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網絡溝通尤其重要,因此社交媒體應採取緊急行動來解決問題,並籲政府立法來打擊網絡騷擾。
網絡騷擾與攻擊行為包括言語明示、傳送色情圖片與網絡跟蹤威脅,調查發現,社交媒體的通報工具在遏阻這些攻擊行為上並沒效果。
「被鎖定」少女遭受性暴力
調查亦顯示,近半數被鎖定的女孩曾遭受肢體或性暴力侵害,許多人說有心理創傷,有四分一人表示覺得人身不安全。
據悉,調查的受訪者涵蓋22國共14,000名15至25歲女性,包括美國、巴西、印度、尼日利亞、西班牙、泰國等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