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指2020年生育率下降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

羅致光指2020年生育率下降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

社會熱話

廣告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本港2020年總生育率跌至0.87,生育率下跌受2019年社會事件,加上後期疫情影響,又謂根據「沙士」疫情經驗,2021年生育數字會更低。

羅致光在網誌表示,生育率與社會、經濟、心理與生理因素有緊密關係,沙士期間明顯影響本港生育數字,據此經驗,數個月後才知道新冠肺炎第三、四波高峰期,即去年7月和12月,以及失業率高峰期,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影響,但相信會較2020年度更低。
就有薪產假提升至14星期,措施至去年12月實施以來,完成透過月薪領取14星期產假人數十分之少,至5月27日以來,僱主已申請發還4星期產假只涉601人,羅致光試為安排剛希步,屬合理數目。
羅致光補充,過往本地的研究指出影響生育率的因素有很多,較為明顯的是未婚比例上升、結婚年齡上升、樓價相對收入比例上升等等。幼兒照顧的考慮亦是因素之一。政府已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幼兒服務的質和量,包括嘗試透過購買物業在18區增加資助幼兒中心、在合適的賣地項目條款中加入幼兒中心、改善人手比例及增加中心資助等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