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峰會|明晚日內瓦會晤 拜登無再稱普京「殺人犯」

美俄峰會|明晚日內瓦會晤 拜登無再稱普京「殺人犯」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周三於瑞士日內瓦(香港時間周三晚上)會晤,普京與民主黨籍前美國總統奧巴馬關係麻麻,故今次美俄峰會成為國際焦點。拜登之前在訪問曾稱普京為「殺人犯」(killer),觸怒了俄方,他昨在記者會上有記者重提殺人犯稱呼,拜登並無用殺人犯形容普京,改稱普京「聰明」和「強硬」,似乎是要為峰會營造良好氣氛。
拜登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後見記者,說向盟友提到將會傳遞一個訊息給普京:就是美國不尋求與俄羅斯衝突,但若俄國繼續其傷害活動,美國會回應,以及美國會捍衛北約或民主價值觀。記者會期間出現令拜登尷尬的問題,有記者就普京日前在一個訪問中被問及拜登的殺人犯言論,他以笑回應,稱並不在乎,記者問拜登「你是否仍認為他(普京)是殺人犯?」拜登聽罷笑了幾聲,說:「我也一樣笑」,然後停了數秒才給了個模稜兩可的回答,「我的答案是,我相信他過去基本上承認他將會做或做了一些事」,又指當他首次在訪問中被問及有關問題時,他誠實地回答了,而他不認為此事是兩人峰會的主要議題。

拜登之後回答另一記者的問題時,又說:「我以前曾與他(普京)碰面,他聰明、強硬,我覺得他是在球賽時,一個值得重視的對手。」這與前總統特朗普不同,後者一向公開稱欣賞普京,還讚對方是天才,但拜登最少對普京作出正面平價。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