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角力|拜登普京傳6月中在歐洲會面 克里姆林宮︰仲諗緊

美俄角力|拜登普京傳6月中在歐洲會面 克里姆林宮︰仲諗緊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與「宿敵」俄羅斯隔空出招多個回合,其中以俄方近期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量兵力最為矚目,有分析解讀為旨在測試拜登反應,華府較早前則打制裁牌,包括限制美國金融機構交易以盧布計價的俄羅斯主權債券。拜登本月中曾發表講話,稱已提議今夏在歐洲與俄國總統普京舉行峰會,國營的俄羅斯新聞社(RIA)周日引述普京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Yuri Ushakov)稱,普京可能於6月與拜登會面,但指尚未落實,「要視乎很多因素再決定」。克里姆林宮其後回應稱,美俄峰會時間及地點均未有決定。
RIA亦引述俄國前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稱,俄方「正面看待」拜登的會面建議,並正在考慮。另一俄媒《商報》(Kommersant Daily)則引述不具名消息稱,拜登提出於6月15至16日在歐洲某國會晤。對上一次美俄領袖峰會,為2018年7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於芬蘭赫爾辛基會見普京。

全球關注的烏克蘭危機,隨著俄方日前宣布撤兵而暫時平息,而西方近期亦關注俄國被囚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健康狀況,44歲的他絕食多日以抗議獄方不准私人醫生診治其背痛及手腳麻庳,至上周六才宣布結束絕食。此外,俄羅斯日前又「建議」美國駐俄大使沙利文(John Sullivan)暫時回國,作為回應美國以俄羅斯干預美大選和網絡攻擊為由實施的新制裁,以及較早前拜登指普京是「殺手」的言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