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議員斥TikTok非法採集用戶數據 直指與中共有關 TikTok:沒有根據的擔憂

美共和黨議員斥TikTok非法採集用戶數據 直指與中共有關 TikTok:沒有根據的擔憂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屆兩會會議議程包括審議「香港版國安法」,不少人亦擔心個人資料會否在未知情況底下被讀取。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揚言,若國安法在港實施會「強烈回應」。中美角力升溫,美國共和黨兩位領袖昨日(22日)就社交平台TikTok非法採集孩童資料,去信TikTok CEO張一鳴並直指非法行為與中國政府有關。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美共和黨議員斥TikTok非法採集用戶數據 直指與中共有關

共和黨:十分擔憂數據去向

共和黨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最高代表瓦爾登(Greg Walden)和消費者小組委員會成員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去信TikTok CEO張一鳴詢問Tikok直指擔心TikTok處理數據的手法。

信中指:「TikTok與中國政府的密切聯繫,令我們對你的處理數據的做法產生了嚴重的擔憂,包括TikTok在美國人身上收集了哪些信息以及會如何處理這些信息。」信中主要帶出三大重點;第一,TikTok搜集了美國人甚麼信息;第二,有沒有與中共( Chinese Communist Party)或其他國有企業(state-owned entities)分享搜集到的數據;第三,是否有將有關美國人的信息存儲在中國。

TikTok回應:沒有根據的擔憂

TikTok發言人就信件作出回應,直指兩位議員提出的是沒有根據的擔憂。聲明中指:「我們已經收到了這封信,儘管我們認為這些擔憂沒有根據,但我們對此表示讚賞。」TikTok表示會繼續加強保障措施,同時增加與立法者的對話,並希望在未來進一步闡明其政策及營運方式。

美共和黨議員斥TikTok非法採集用戶數據 直指與中共有關

非法採集資料 曾被罰款逾4,400萬港幣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就上年曾控告Tiktok非法收集13歲以下未成年人的姓名、電郵地址和住址,並對其罰款570萬美元(約4,400萬港元),成為美國史上對侵犯兒童隱私案最高罰款的案例。

FTC主席西蒙斯指出,很多用戶都在視頻上列出他們的年齡,但在收集13歲以下兒童的姓名、電子郵寄地址和其他個人資訊前,TikTok依然在沒有得到用戶同意下收集他們的個人資料。

美國數字民主中心(The 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亦於上週表示TikTok未能刪除13歲以下兒童製作的所有視頻,依然屬於違法,因為未能遵守與FTC立下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