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特朗普失長者票 拉美人口增 亞利桑那甩轆敗選

【美國大選】特朗普失長者票 拉美人口增 亞利桑那甩轆敗選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取得佛羅里達及俄亥俄州等關鍵州份,其中俄亥俄州是「風向州」,過去14年當選總統者,均在此州勝出。但特朗普卻在屬共和黨多年票倉亞利桑那州敗陣,據霍士電視台估算,他以47.6%得票率,輸給得票率51%的拜登。
霍士引述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NORC)的調查,指亞利桑那州有30%選民是長者,支持特朗普的佔49%,與拜登的差不多;對特朗普更大打擊的是拉美裔選民,選前有61%稱會票投拜登。亞利桑那州自1952年來都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勝出,唯獨是民主黨克林頓於96年連任總統的一屆,才落入該黨之手,但隨著州入拉美裔人口增加,特朗普4年前勝選時,該州已呈現傾向民主黨之勢。

此外,愛迪生媒體研究(Edison Research)在大選日所做的票站調查,亦顯示特朗普於喬治亞及弗吉尼亞州流失長者以及白人男性的選票。其中在喬治亞州,有70%白人男性選民投票給他,低上屆10個百分點;該州的65歲或以上選民,支持特朗普者將60%,同樣跌10個百分點。弗吉尼亞州的情況一樣,支持特朗普的白人男性選民,也較4年前跌10個百分點。
特朗普非白人票源增加3個百分點
特朗普在上述州份失去白人男性及長者票,但此消彼長,愛迪生媒體研究指他的非白人得票增加,票站調查顯示,投票給他非裔黑人、拉美裔及亞裔人,分別有11%、31%及30%,較上屆增加3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