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賀錦麗批特朗普對疫情全無應變 彭斯強調已拯救數以百萬計性命

【美國大選】賀錦麗於副總統辯論批特朗普對疫情全無應變 彭斯:特朗普挺身而出面對中國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副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辯論於猶他州鹽湖城舉行,由代表共和黨爭取連任的彭斯,與民主黨的賀錦麗交鋒。與上次的總統候選人辯論不同,今次的辯論相對有序,亦沒有多次疊聲的場面。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

【美國大選】賀錦麗批特朗普對疫情全無應變 彭斯強調已拯救數以百萬計性命
因應疫情,兩人上場時亦未有握手,兩人座位之間有隔板分隔,並保持3.6米距離。(圖:AM730)

因應疫情,兩人上場時亦未有握手,兩人座位之間有隔板分隔,並保持3.6米距離。今次辯論沒有總統候選人辯論時特朗普多次打斷拜登發言及疊聲場面,主持人計時程序較嚴格,雖然有超時發言的情況,但發言者表現克制,相對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較有秩序。

賀錦麗批特朗普政府防疫無方 彭斯:特朗普早已暫停與中國的交通往來

賀錦麗曾指,希望選民視今次的選舉為一次對政府抗疫工作的公投。在首個議題,賀錦麗便批評特朗普政府對疫情全無應變計劃,導致美國21萬人死亡。她承諾,自己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若果當選,將會令國民得到疫苗。

領導白宮抗疫小組的彭斯反駁指,特朗普以美國人健康為先,重提特朗普一早已經暫停與中國的交通往來。他強調,防疫措施已拯救數以百萬計性命。

賀錦麗表明,如果有像是白宮首席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這樣的專業人士認同並呼籲接種,她很樂意在第一波就接種,但如果是特朗普叫大家接種,她將不會聽從;彭斯批評賀錦麗不該玩弄政治,試圖動搖民眾對疫苗的信心,美國現在有3家公司進入最後階段測試,也在製造上千萬劑疫苗,屆時可供應予民眾接種。

彭斯:特朗普挺身而出面對中國

彭斯批評中國和世衞在疫情上,對美國人民不坦誠,指特朗普挺身而出面對中國,但拜登卻反對特朗普對中國施加旅行限制。賀錦麗被問到,中國對美國來說是否競爭對手時,她未有正面回應,並提到,中美貿易戰令美國經濟受損和導致工廠倒閉,數十萬職位流失。

在稅務問題上,賀錦麗說,拜登強調不會對年收入40萬美元以下的人加稅,若果當選,將會撤銷特朗普任內通過稅務法案,並投資在潔淨及可再生能源。她又批評特朗普拒絕公開稅務紀錄。彭斯反駁指,特朗普在任內成功刺激經濟,並非在政壇打滾50年的拜登可以做到。

特朗普希望第二場辯論如期舉行 拜登:若他仍有病毒便不應舉行

下一次的矚目的大選辯論是下周四的總統候選人第二場的電視辯論。然而,上次的總統候選人辯論後,特朗普於上周四晚上確診。雖然他出院後已拍片表明希望電視辯論能如期舉行,但對手拜登並不同意:「我認為若他仍有病毒,我們不應舉行辯論」。拜登指,大家應遵從嚴格防疫指引,因有太多人受感染,這是一個嚴重問題。

特朗普疑成播毒者

事實上,特朗普的管治核心圈近日陸續有官員確診,首先是與他有頻密接觸的顧問希克斯,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也相繼確確,最新是白宮高級顧問米勒,「白宮群組」至今有最少18人確診。白宮傳播鏈未斷,第一女兒兼總統顧問伊凡卡也決定恢復在家工作。

白宮爆疫 特朗普疑為播毒者 總統顧問軍方司令染疫
事實上,特朗普的管治核心圈近日陸續有官員確診。(圖:AM730)

海陸空軍頭全須隔離

而「白宮群組」亦恐蔓延至軍方,上周日曾與特朗普同場出席活動的海岸防衛隊第二號人物、副司令查爾斯‧雷(Charles Ray)周二證實確診,包括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萊(Mark Milley)及其副手,以及海、陸、空三軍的領導人上周曾與他開會,全部人須自我隔離,軍方消息強調眾人的檢測均呈陰性。白宮則稱,雖然感染官員人數增加,但政府運作未受影響。

特朗普出院後再提新冠肺炎的致命率不及流感 遭FB移除、Twitter發警告

雖然特朗普染病的影響不小,但他出院後仍表示希望辯論如期舉行。他在出院後亦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留言,包括指新冠肺炎的致命率不及流感。這些言論被指與事實不符遭Facebook移除,Twitter則貼上警告標籤,指帖文涉及散播對新冠病毒誤導或有害的言論。

前第一夫人米歇爾拍片 批特朗普最叻洗腦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拍片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助選。

她批評特朗普是「種族主義」總統,也擅長洗腦:「他非常、非常擅長於一件事,就是利用恐懼、混淆視聽及謊言來勝選」

米歇爾擔心這些策略會奏效,因國民或無時間、無精力去核對網上或傳媒的訊息。

她在片段中又狠批近日確診新冠肺炎的總統特朗普,抗疫不力,令美國因疫情而死亡的人數,較伊拉克戰事、阿富汗戰事、越戰及韓戰加起來的美國人死亡人數更多。

前第一夫人米歇爾拍片 批特朗普最叻洗腦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拍片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助選。(圖:AM730)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