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神舟太空人天地通話

習近平與神舟太空人天地通話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早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與隨神舟十二號升空並進入中國太空站天和號核心艙的3名太空人(上圖左起)湯洪波、聶海勝、劉伯明,進行首場「天地通話」。3名太空人向習近平敬禮,並一一回應習近平的問候,稱目前身體狀況、起居飲食和工作狀態都很好,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又介紹即將執行兩次出艙活動及操作機械臂等技術驗證試驗,還提到曾與家人視像通話。習近平則強調,建造太空站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里程碑,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貢獻,「我們在北京等候各位凱旋」。
 

進行天地通話前,太空人正檢查測試艙外太空衣(下圖)及機械臂。內地傳媒介紹,首次出艙活動會在十幾天後進行,屆時兩名太空人將在另外一人操作的機械臂配合下出艙。白底紅紋的艙外太空衣則是中國研製的新一代艙外太空衣,支援出艙時間由以往的4小時延長至7、8小時,關節處比以往靈活。

神舟總設計師:沒航天成就沒話語權
另外,內地航天科學家團隊近日訪港,分別於昨日和今日到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演講。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昨早出席理大講座時指出,中國的航天成就在過去的五十多年,由一無所有,發展成航天大國,現正邁向航天強國,實現中國的航天夢。他認為,隨著科技發展,國家主權延伸到太空,當今世界都關注航天科技發展,沒有航天成就,就沒有話語權。

他提到,世界資源短缺,發展航天科技亦是為國家探索更多資源。他又歡迎香港年輕人加入內地航天業,並期望中國航天日後在登月、火星採樣、木星考察方面都有所突破。

習近平與神舟太空人天地通話
(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