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 天才 AI 治療演算法 存活率 國際視野

13歲天才研發AI治療演算法 有望提高胰臟癌存活率|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胰臟癌・國際視野】隨著人口老化、飲食西化,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逐年增加的趨勢。而且死亡率較高,病情惡化得相對之快。胰臟位於腹腔後方深處,且胰臟癌初期症狀不太明顯,一旦確診通常已經是晚期無法開刀了。美國俄勒岡州一位青少年的創新,可能改變醫生治療胰臟癌的方式。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3M YSC片段截圖、unsplash

美國俄勒岡州一名13歲青年Rishab Jain,2017年去波士頓拜訪了他的哥哥,他在那了解到低生存率和疾病的致命程度,從而對胰臟癌開始感興趣。於是Rishab決定發揮自己的所長,開發出可協助醫生治療的 AI 工具。

 

胰臟癌這種疾病相當致命,  往往確診時為時已晚,導致病患的存活率非常低。患者的5年內存活率僅有7%,而十年生存率更僅得1%。在過去40年內都沒有顯著地改善。熱愛人工智慧的Rishab便受到啟發,他認為可以將兩者結合起來,幫助解決問題。

Rishab的演算法利用機器學習技術,開發出一款名為PCDLS Net的人工智慧醫療工具,幫助醫生在治療的過程中對胰臟進行針對性治療。這項技術在放射線治療的過程中,持續追蹤胰臟位置,減輕放射線對健康細胞造成的傷害。

因胰臟常常被其他器官遮擋,且由於呼吸動作和其他身體動態,都可能導致它在腹部內移動,要殺死胰臟癌細胞是非常困難的。

 

普遍醫生有時需要採用「錯誤圈」(error circle)進行放射治療,以確保它們能夠擊中胰臟,但這可能會造成一些健康細胞也被殺死的連帶傷害。目前通常是利用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等方法,來確定胰臟的位置與狀態。Rishab的人工智慧醫療工具,正正解決了上述的問題。

「在放射治療中,放射線用於殺死腫瘤細胞,我的工具可以在自身掃描時追蹤胰臟,」Rishab解釋。「當輻射到達時,它會準確有效地擊中胰臟,因此可以更有效地治療腫瘤。」

Rishab的演算法為他在2018年贏得了「發現教育3M青年科學家挑戰賽」(Discovery Education 3M Young Scientist Challenge),獲得了2萬5000美元獎金。

Rishab表示他的演算法可以與醫院現有的放射治療設備配合使用,也可以直接用於新機器。Rishab Jain 預計將替這項技術,展開為期五年的商業化計劃。目前正與俄勒岡州當地醫院和大型國家醫院(包括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和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醫生商討,希望 尋找願意協助採納這項技術的醫院及企業。

Rishab亦打算利用獎金來精進他在機器學習項目的知識,並資助他創建的非營利組織Samyak科學協會。該協會旨在促進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4個學科的首字母縮寫)給「其他可能沒有像我一樣有這機會的孩子」,並提高大眾對於胰臟癌的認識。